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子民好好说 > 正文

过去六次工程院院士增选中来自企业的专家占比是多少?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前天,中国工程院公布了2019年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名单。经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审定,最终确定的有效候选人共531位。本次增选有效候选人名单中,来自企业的候选人有114位,与2017年那次的90位,增加了24位。其中,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百度高级副总裁王海峰、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王坚、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等民营企业科技专家首次上榜,引起学术界甚至全社会关注。我们来回顾一下最近六次院士增选的企业专家入选院士的数量占比。

  2007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增选33名新院士,其中,国务院各部委、直属机构20人,大型企业集团2人。有7位是工作在厂矿、企业第一线的工程技术专家,占比21.2%。

  2009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增选48名新院士,其中,厂矿企业(包括转制科研院所)6人,占12.5%;管理部门4人,占8.3%。

  2011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54名新院士,另外产生了6名新外籍院士。其中来自于企业的为12位,占22.2%。除了此前屡屡涉及的航天航空、船舶、兵器、石油以外,新添南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江苏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烟草总公司郑州烟草研究院,其中包括饱受争议的烟草院士。

  2013年,中国工程院院士新增选的51位院士中,企业11人,占21.6%。

  2015年,新当选的70名院士中,企业及医院21人,占30.0%,比2013年增加8.4%,其中,再细分类型,按粗略计算,来自企业和基层一线的为16人,占22.85%。相对于往年的新特点,2015年共有6个尚无院士的二级学科产生了新当选院士,激光增材制造、大数据和下一代互联网等学科方向均有新当选院士。尤其是浪潮集团有限公司、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等并非纯学术研究的单位也加入了院士队伍。

  2017年新当选的67名院士中,来自高等院校的有31人,占46.2%;研究院所18人,占26.9%;企业及医院18人,占26.9%。多位来自企业和基层一线的工程科技专家,以及长期工作在新疆、甘肃等西部边远地区的优秀专家当选。

  从以上数据可以观察到,这十二年以来,增选新院士的总名额呈上升趋势,来自企业院士的占比稳步提高,而且,民营企业的力量正在加大。从学科的范围来看,新的学科方向尤其是一些新兴的行业相关的学科也在不断地扩大。

  从以上看到,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出自于企业的候选者“入围率”慢慢地提高。来自于企业的新增院士增多,这是一件好事,是进步。因为科学家职业化只是一个社会阶段的特殊现象,当社会发展到新的阶段,科学家不应该职业化,否则科学技术与生产实际无法很好地结合。

  对于来自于企业的院士增多,我们如何客观地评价呢?首先,院士不是一种炫耀,并不是能够轻松得到的荣誉,而是以实力讲话的,代表他的科学成就比较大,这是他们当选的基础。其次,他们的当选,往往和企业的技术需求、团队的努力、经费投入、实验室的支持等等分不开的。一方面,他们所在的企业往往是强大的,表现为已经有技术门槛,而不仅仅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另一方面,这些企业往往注重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舍得通过大笔的科研经费投入来推动企业的技术进步,占领市场,迈出了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体的步伐。此外,只有经营良好的企业才有能力去研发投入,通过技术和学术带头人的培养,对企业进一步的发展,起到更上一层台阶的作用,这是让企业以持续性发展,步入良性循环的道路。

  当然,我们也要像前几年那样,旗帜鲜明地反对那些不以科研为主的行政部门领导参选院士一样,反对那些不以科研为主的企业家沽名钓誉。

  (2019-05-02)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