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子民好好说 > 正文

科创板开锣,科技成果转化的资本催化剂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7月22日上午9点30分,黄浦江畔的上海证券交易所五楼交易大厅内一声锣响,备受瞩目的科创板正式开市。现场大屏幕上,实时显示首批25家上市企业股价变动数据,交易情况可以用“火爆”形容,25只股票中除N南微外,其余24只换手率均超70%,N安集换手率高达86%……截至收盘,首批25只科创板股票全天涨幅均超过80%,平均涨幅约140%,其中16只股票涨幅翻倍。涨幅最大的N安集,涨幅超过400%,市值最大的N通号体量接近1300亿元,科创板当日成交额突破485亿元。

  科创板是中国资本市场的“新人”,更创造了股市发展新的“速度”。从2018年11月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宣布,到6月13日开板,再到7月22日开市,仅耗时8个多月。在科创板之前,由于在国内主板和中小板上市的审核和等待时间较长,一般需要经过数年才能真正上市,因而,中国的一些高科技公司选择在美国或香港上市。科创板将审核制改为注册制,这一变化可大大缩短公司上市时间,公司上市的等待时间可缩短至3个月。

  科创板搭建起了科技创新和资本之间的桥梁,为科技创新型企业带来了重大战略机遇。更多的科技创新型企业有望通过科创板这座桥梁走向资本市场,实现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的良性循环,也成为高校与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的福音。

  回顾美国崛起以及高科技企业的发展历史,你会发现科技创新与资本市场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在美国硅谷密布着300多家风险投资公司,它们掌握着近万亿美元的资本。苹果、谷歌、脸书等着名高科技公司都在其扶持下壮大。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保罗·克鲁格曼指出,美国经济增长的60%至70%应归功于新经济的带动,而美国新经济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归功于美国发达的创投业和纳斯达克市场。

  今天,美国市值排名靠前的科技企业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全部依靠资本市场培育而成,资本市场对科技创新的推动作用巨大。这种实践经验对于我们来说可以为归结为,实现“中国梦”离不开“科技梦”的助推,而实现“科技梦”离不开资本的力量。

  在近29年的发展中,我国资本市场为各类产业注入了近12万亿元资本,但与美国相比,我国资本市场对于科技成果企业扶持方面还存在诸多薄弱地带。一个突出问题就是科技企业融资之路并不畅通。而高新技术产业因其高投入、高风险、高效益等特性,需要很强的资金支持。但其又以无形资产为主,价值难以衡量。相比较而言,海外资本市场在早期股权融资和公司上市等方面都很成熟,我国最早的一批互联网企业不得不远走境外上市。

  因此,科创型企业的发展,除了依靠贷款之外,丰富投融资模式势在必行,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同样势在必行。

  科创板作为新设的增量板块,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产业。从制度供应上讲,是资本市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探索,旨在“补短板”。从市场功能上讲,不仅为科创型企业提供了全新融资通道,也为创投资金引入了新的退出渠道,完善了私募投资和创业投资退出机制,用市场化的方式,为中国科技创新型企业定价。

  而从全球视野来看,科创板也可以成为我国资本市场吸引国际资本的途径之一。世界银行的一项研究报告指出,外国资本流入发展中国家的方式和途径发生巨大变化,流入方式从以债务资金为主向以证券资金为主转变,流入途径从主要通过银行途径转移资金向主要通过非银行途径转移资金转变。

  尤其重要的是,科创板不再唯“财务”指标,而是设立了5套上市标准,用包容姿态拥抱处于不同成长阶段、拥有不同股权架构的科创企业;发行上市、保荐承销、市场化定价、交易、退市等方面进行制度改革的先试先行;实施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改革,全面建立严格的信息披露体系,完善市场激励约束机制,压实中介机构责任……与营收、利润和规模等传统上市指标相比,科创板更关注企业的研发投入。这有利于鼓励科技创新和发展。数据也证明了这一点,首批上市的25家企业2018年研发投入占营收比平均为11.3%,近三年合计研发投入占合计营收的比例中位数为10.2%,展现出强大的市场活力和发展前景。

  作为资本市场的增量改革,科创板在盈利状况、股权结构等方面作出了更为妥善的差异化安排,增强对创新企业的包容性和适应性,补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之短板。科创板所创造的科技创新与资本市场的交互发展环境,必将使得两者相互成就。

  (2019-07-23)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