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子民好好说 > 正文

孩子是否出国留学,什么时候去留学?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因在国外学习和工作多年,经常有朋友会问到关于自己孩子出国留学的问题,现将自己的一些思考写成短文,算作统一回复。是否让孩子出国留学的确是个千人千面的问题,涉及到很多具体的因素,但最重要的无非是三个问题:

  第一,家庭能否承担学费和生活费支出。

  毋庸讳言,出国留学需要一笔大钱,以美国为例,各大学的学费一直处于上升区间,2019—2020年度260余所美国高校上调学费,其中芝加哥大学更是超过80,000美元(近60万元人民币),成为美国本科阶段费用最高的学校。当然,美国的大学有公立和私立之分,学费差异很大,公立大学的学费还有本州和外州之分,即便是在公立大学能够获得本州学费资格后,学费和生活费加起来每年不会少于30万人民币,欧洲或澳洲可能还会比这个数更高一些。

  如果不计算留学在知识、能力、思维方式等方面提高的因素,仅就计算经济账的投入产出比,从归国人员的普遍薪酬来看,高额投入未必能够获得高薪酬,甚至出现回国工作水土不服找不到工作的情况,这些都需要家长考虑到。留学不一定必然导致孩子今后就优秀,千万不要因为经济上勉强支撑孩子留学,造成今后的孩子与父母关系不佳。

  第二,孩子要有足够的自制力。

  去海外留学,与国内寄宿制的概念不同,孩子将面对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学习、文化、社交等全新的生活方式并且得不到家长的直接监督和帮助,这对其内心的冲击无疑是巨大的,如何能够在迅速适应环境的过程中顺利地完成学业,抵御各种不良诱惑(网络游戏,特别像大麻合法化的加拿大等国家),需要足够的自制力。判断孩子是否适合去留学的一个简单标准,就是TA在国内对待学习的态度,是把课业当成负担还是把学到新知识当成成就,在学习中把不断克服难题有成就感的孩子适合留学,把学习当成负担的孩子不适合单独出国留学。

  第三、孩子的外语要过关。

  这并不是充要条件,的确有一些开始外语不是很好的孩子去了国外,通过足够的自制力并在良好的语言环境中磨砺出来,但比较少见,其中的关键是要有良好的自制力和心理素质。

  需要提醒的是,家长不要抱侥幸心理,千万不要被国内对国外所谓快乐教育的片面宣传所蒙蔽,在任何国家优质教育资源都是稀缺的,金字塔的上层竞争永远是残酷的,特别是像美国这样吸引全球最优秀人才的留学大国而言,语言只是出国留学最基础的门槛。如果语言不熟练,势必影响在国外学习的进度,上课听不懂会影响学习信心,造成不必要的心理压力和阴影,因此出国之前一定要过语言关。

  至于什么时间出国留学,完全取决于家长对孩子的期望值。

  如果你希望孩子未来在海外发展、生活、工作、定居,那么就应该尽量早地送出国学习,因为越小越容易融入到国外的文化、圈层和规则中去,这将对TA在国外的未来更有帮助。

  如果你希望孩子只是去学习知识,见见世面,提升学历,最终还是要归国发展,那么建议大学毕业之后再去,这样在“三观”基本定型之后再出国会减少归国之后的水土不服。去国外读研究生也有更多获得奖学金的机会,减少留学的经济负担。事实上早期(公元2000年前)的中国留学生,基本上以研究生和访问进修为主,那时候的一般家庭是难以支付留学费用的。

  无论因为什么原因出国留学,什么时候出国,有两点需要切忌:第一是家长为了面子,盲目跟风,身边的同事和朋友的孩子都出国了,自己的孩子不出国显得没出息,这样不分青红皂白很容易把事情弄糟。

  第二是不能因为国内考不上好大学就寄希望于出国就读好学校。实际上,国外好大学的就读难度比国内要高得多,如果国内学习不好应该及时找原因,而不能将矛盾转移,到时候孩子压力会非常大,而家长则鞭长莫及,到时候会造成很多问题。

  希望能对大家有帮助。

  (2019-09-27)

访谈视频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