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子民好好说 > 正文

家庭教育不是指家长辅导孩子做作业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教育是有目的的培养人的活动,教育可以分为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泛在的社会教育。学校教育是有组织的学习活动,本质上是传授知识和传承文明;家庭教育要培养道德品质和良好习惯等,形成符合社会文明的良好家风;在良好品德基础上,积累大量知识后,经过社会大熔炉的泛在教育,才能真正体验和感悟人生。家庭教育属于终身教育,是三大教育类别的一种,也是另外两类教育的基础。

  在孩子处于义务教育阶段时,家长有义务配合学校监督学生按时完成家庭作业。但家庭教育不是指家长辅导孩子完成学校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更不是指给孩子报课外辅导班,而是指在家庭生活中,家长(父母或监护人)通过言传身教对其子女实施的影响教育,成为孩子行为处事的榜样。家庭教育包括以孩子的成长和品格为导向,对于孩子成长中的行为辨识与校正,为孩子的生长经历赋予正向感知与信念,让孩子学会学习,学会与人相处,学会生存,学会发展,同时针对性提升孩子的各项能力与素质等。即家长有意识地通过自己的言行示范和家庭生活实践,对子女施以一定教育影响的社会活动,也包括家庭生活中其他成员之间相互的影响和教育。

  家庭教育开始于孩子出生之日,婴幼儿时期的家庭教育是“人之初”的教育,在孩子进入社会接受集体教育之前保证孩子身心健康地发展,为接受幼儿园、学校的教育打好基础。孩子上了小学、中学后,家庭教育要在道德品质和良好习惯上发挥主要作用,家庭教育既是学校教育的基础,又是学校教育的补充和延伸。良好的家风是对人的一生影响最深的一种教育,它直接或者间接地影响着一个人人生目标的实现。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学习科学与家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赵雨林曾把家庭教育定义为三道教育,即为生之道,为人之道,为学之道。“为生之道”以是生命健康为核心,由生理保健、心理健康、安全适应等三大方面组成;“为人之道”以生命价值为核心,由生命角色、人格人生、处世修养等三大方面组成;“为学之道”以生命智慧为核心,由学习品质、综合素养、自主专长等三大方面组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紧密结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促进家庭和睦,促进亲人相亲相爱,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促进老年人老有所养,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

  (2020-05-11)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