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子民好好说 > 正文

“教授”种类多,区别也很大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大学里除了学生能够经常见到的教授外,“教授”还有很多种,常见的如客座教授、荣誉教授、兼职教授、讲席教授等,在讨论他们的区别之前,有必要先了解一下“教授”这个词的含义。

  教授一词中国自古有之,不像科学(来自拉丁语)、涅槃(来自宗教)等外来语,宋代中央和地方的学校开始设教授一职。元代各路州府儒学及明、清两代的府学继续沿用,是典型的动词名词化,取传授知识、讲课授业之意,即“传道、授业、解惑”,比较贴近现代的含义,但最终将Professor翻译为教授是在民国时期受到了日本语的影响。

  早在中华民国临时政府教育部公布的《大学令》中,就规定大学设教授、助教授;1917年修正《大学令》,规定大学设正教授、教授和助教授。1927年国民党政府教育行政委员会公布的《大学教员资格条例》,开始规定大学教员分教授、副教授、讲师、助教四级。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大学教员职称沿用未变。

  现代意义上的教授,是高等教育体系中的一个岗位或职称,是大学老师学术职衔的最高职级,但同是教授职衔,根据其年资还有不同的岗位级别。根据教育部和人社部联合发布的相关规定,把高校教师的岗位分为13个等级。教授岗位分一至七级。其中正教授岗位包括一至四级,副教授岗位包括五至七级;中级岗位分3个等级,即八至十级;初级岗位分为3个等级,即十一至十三级。

  不同高校对于教授的岗位职责都有自己的描述,但总结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点:1、教学生。即根据他们所擅长的领域开课,并对学生进行专业学术训练。2、搞科研。即深耕自己专精的学科,以发表论文、发明新技术、科研(学术)项目等方式不断提升自我的学术水平并获得所在领域同行的持续认可。3、学术建设,即参与所在高校相关学科的学术体系参加,提供合理的建议等。4、社会服务。

  不少大学还分了科研岗、教学岗和教学科研岗三个种类,很多人搞不清楚教授与研究员的区别,两者属于同一岗位级别,最明显的差别就在于教授有教课的任务,而研究员则没有。

  2015年以来,中国高等教育启动“双一流”建设,要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首先要有世界一流的教授。我认为,关于一流大学教授的四条评价标准是:国际会议上有声音;国际期刊上有论文;国际学术组织中有地位;国际科技奖项上有名次。同时还要做好人才培养工作。

  下面来说说客座教授、荣誉教授、兼职教授、讲席教授的区别:

  客座教授:是“客情”聘请的社会知名人士,不定期来高校作报告或搞讲座。本人可能不是教授(也有大学要求客座教授也要有教授职衔),而是官员、企业家、发明者等人士。客座教授是通过社会资源拓展学生视野,实现社会连接的重要补充,一个学校仅靠本校教授,是不可能向学生传递足够知识,需要利用更多的社会资源来帮助学生开阔眼界,所以需要一些社会人士来讲课,做讲座。为了表示尊重,就授予一个客座教授的称号。

  荣誉教授:是对知名的老教授、在某一领域取得突出成就的人士、有成就的老领导所授予的荣誉称号。比如金庸就曾受聘出任原杭州大学和浙江大学名誉教授。荣誉教授与客座教授的区别在于,荣誉教授只有名誉没有义务,只需要“授予”称号就行了;客座教授是有义务的,要为聘请方高校定期做报告、学科发展咨询,或者是合作研究。

  兼职教授:一般是指高校之间、学校与社会之间互相聘请的教授,且往往是一般大学为了提高学校教学、科研质量,提高学校声誉而聘请高水平大学的教授来本校兼职。与客座教授和荣誉教授不同的是,兼职教授本人必须是教授,而且在所兼职的高校要承担实际的教学任务或或者合作科研,承担人才培养任务。

  讲席教授:一般是由社会上的基金会在大学设立的一个荣誉头衔,由本校或校外教授申请竞争,获此头衔的学者都是在各自领域特别杰出且知成就非凡的教授。美国高校设立的讲席教授(Chair Professor),通常是位于正教授(Full Professor)之上的一个头衔,获此头衔的学者都是在各自领域特别杰出且成就非凡的教授;在德国,一个讲席就意味着一个研究领域,而讲席教授其实就是这个研究领域的整体负责人,其学术和科研实力及特色自不待言;在英国,大学的教授岗位设置比美国少,一般而言,英国的教授(Professor)就相当于美国的讲席教授,也是最高的学术头衔。我们熟悉的斯蒂芬•霍金就是英国剑桥大学著名的卢卡斯数学讲席教授,该席位的授予对象均为数理领域最为杰出的研究者,同一时间只授予一人,其拥有者被尊称为“卢卡斯教授”(Lucasian Professor)。从1663年接受国会议员亨利•卢卡斯的遗赠设立至今,350年来,担任过这个席位的科学家还有伟大的伊萨克•牛顿、保罗•狄拉克等人。

  此外,还有特聘教授的说法,是特殊(特别)聘任的教授。特聘教授与客座教授类似,也是一种荣誉,特聘教授往往有合约,即聘请一定期限。被聘为特聘教授的条件可以是本校既有的教授,也可以是外校或是国际学者。

  (2020-05-25)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