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子民好好说 > 正文

说说教育与宣传的关系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教育与宣传对于很多人来说可能是泾渭分明,八竿子打不着的两种实践活动,但究其本质,两者之间不是并列的、截然平行的,而是相互交叉的、甚至相互渗透的关系。

  在教育学界,关于“教育”的定义多种多样,从内涵到外延,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一般认为,教育作为知识传输、行为指导、推广教化的手段,是在一定的社会背景下发生的促使个体的社会化与社会的个性化的实践活动。在西方,教育一词源于拉丁文educate,意为“引出”或“导出”,意思就是通过一定的手段,把某种本来潜在于身体和心灵内部的东西引发出来,强调教育是一种顺其自然的活动,旨在把自然人所固有的或潜在的素质,自内而外引发出来,成为现实的发展状态。

  如果围绕教育活动的基本要素来定义,可以把教育定义为教育是指人有意识地通过若干方法、媒介等形式向他人传递信息,期望以此影响他人的精神世界或心理状态,帮助或阻碍他人获得某种(些)观念、素质、能力的社会活动。

  而宣传是宣布和传达,也有传播和宣扬之意,还有向人讲解说明、进行教育之意。宣传是一种专门为了服务特定议题的信息表现手法和传播方式。在西方,宣传原本的含意是“散播哲学的论点或见解”,现在一般指运用各种渠道传播一定的观念以影响人们的思想和行动的社会行为。如果我们把教育理解成是有目的的培养人的活动,则可以把宣传理解成为是有目的的转化人的活动。

  宣传可划分为不同的层次,如灌输、鼓动、教育、劝说、诱导、批判等。灌输是将思想理论、价值观念系统地输入人们的头脑并不断强化,理性和系统性是其特色。鼓动强调用具体事实和集中的论点激励人们的感情,使之强烈震动和有所觉悟。教育、劝说、诱导则情理并重。批判严词厉色,目的在使受宣传者改变态度,使其思想和行为向宣传者所需求的方向转化和发展。

  从以上的定义和阐述可以看出,虽然教育与宣传的理念、思路、模式特别是目的目标有较大的不同,但也有很多相似交叉之处:

  一、两者有相通之处。譬如:两者都强调“三观”的养成。教育和宣传非常重要的任务就是价值观的灌输,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合称“三观”,是德智体美劳中的“德”的重要内容,也是教育的首要目的之一,而宣传虽然具体目的各异,渠道多样,比如我们一直强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本出发点也基于此。国外虽然没有明确“三观”的叫法,但宣传和教育都会着重于包括爱国主义在内的价值观的培养。

  二、两者都有很强的理论性、系统性。教育活动的理论性和系统性应该不用多说,从狭义的教育,也是学校教育为例,从小学到大学是一套很完整系统的教育体系。宣传同样是一项系统工程,在宣传过程中,贯串着一系列战略、战术和方法问题。

  三、两者都强调最大程度影响受众。教育的过程在某种程度上就是一个以知识为载体的宣传过程,所有教育者、宣传者都旨在影响自己教育宣传范围内最大多数的受众,前者希望被教育对象能够理解和吸收知识,提升能力,获得教化;后者力图通过多种渠道使受众按宣传者的意图行动,这本身也是一个教化的过程。

  四、两者结合是为形成合力。在特定的历史时期,由教育经费等资源决定,教育和宣传都是为了特定阶级服务,从根本上说是为了维护统治服务,这也是重要的教育规律之一。在具体实践中,教育和宣传都在行使着让公民思想一致,做好共同建设国家的思想准备,事实上,只有最大限度的统一思想,才能团结一致,也才能真正的形成公民合力,劲往一处使,真正实现“万众一心”。

  (2020-08-10)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