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子民好好说 > 正文

新一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会扩容吗?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眼下正如2017年9月份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公布之前一样,如今包括高校在内的社会各界都在翘首以盼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消息,稍微有点风吹草动都会大肆宣传,任何跟“双一流”沾点边的新闻都会引起各种揣测,原因很简单,根据“每五年一个周期,2016年开始新一轮建设,与国家五年建设规划同步实施”的要求,2020年是首批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的成效验收之年,也是新一轮建设酝酿准备之年。

  众所周知,上一轮“双一流”建设为了保证稳中求进、继承创新,因此除了个别调整,参与建设的学校名单与之前的985、211高校基本上是无缝衔接。但是根据“竞争开放、动态调整,打破身份固化,强化绩效激励”的要求,在每个建设期末,将根据建设高校的建设方案及整体自评报告,参考有影响力的第三方评价,对建设成效进行期末评价。根据期末评价结果等情况,重新确定下一轮建设范围,有进有出,打破身份固化,不搞终身制。

  这恰恰是进入2020年之后撩动很多高校师生包括社会公众敏感神经的地方:第一,具体检查验收的内容和评价方式是什么?第二,动态调整机制之下,新一轮“双一流”名单中谁上谁下?第三,在当前的形势下,新一轮“双一流”的支持力度如何?

  第一个、第二个问题暂时还没有答案,但现在来看,由于国际形势与新冠疫情的影响,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支持的资金强度很有可能要比上一轮要低,这其实从近期在中央“过紧日子”的要求下,很多高校的财政拨款普遍降低的情况也能够看出端倪。

  当然,在现实情况下,新一轮“双一流”名单选择其实也面临着两条路线的重大选择,那就是效率优先还是公平优先。

  如果选择效率优先,那就是在建设总经费强度降低的情况下,减少入选名单的高校,强调“让一部分高校先强起来,再带动其他高校一起强起来”,这样做的好处是优中选优,重点扶持,率先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这样比较适合发掘先进模板和优秀发展路径,而且分配到具体建设高校的经费不但不会降低,甚至有可能增加。一旦“样板间”立起来,其他高校也能找到发展的方向,这是比较符合“双一流”建设的初衷和既定目标的模式。

  如果选择公平优先,那就是在建设总经费降低的情况下,保持现有或增加参与建设的高校数量,支持费用相应的也会摊薄。从我国已经进入高等教育的普及阶段,中国高等教育需要的是整体上的质量提高,而不是为少数人办精英大学,公平和质量才是高等教育普及阶段的基本追求,这也就意味着应该有更多的学校加入到“双一流”的建设队伍和支持体系中。

  无论是哪种路线,无论支持经费是增是减,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每五年一个周期,---,与国家五年建设规划同步实施”的原则不会变。“双一流”建设与985、211不同,它是一项长期战略性工程,要坚持久久为功,是从工程建设的思路转变为制度支持,形成长期稳定持续增长的投入机制,通过持续重点支持,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统筹考虑学校中长期发展目标和各阶段建设任务,积极探索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规律,既要坚持中国特色,又要参考国际公认的标准;既要在可比办学指标上和世界一流大学相当,更要为国家做出突出贡献;既要拥有世界一流学科,更要形成独具特色的发展模式和先进的大学文化。

  尤其是在与发达国家的科技比拼中,让我们更深刻认识到,对于科技发展的重要基地——高等教育、高校的支持决不能停止,甚至要进一步提升。

  当然,“双一流”建设关键还是要落到“建设”两个字上,也就是最注重的还是效果。目前来看,首期“双一流”效果还是非常明显的,中国高校在国际影响力明显提升。

  根据中国高校在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RWU),2015年—2019年,前100名实现了0到4的跨越,清华、北大、浙江、上交大成功跻身“百强俱乐部”,2020年除了中科大、复旦大学进入百强榜,其他四所高校也有了明显的进步。前200排名段的中国高校数量从2015年的7所扩大到了现在的17所,前500排名段中国高校的增长速度令人瞩目,基本保持了每年6所以上的增长速度,2020年共有71所中国高校进入世界500强,中国大学在全球大学500强中的比例高达14.2%。这可以说,是中国高等教育大踏步前进的鲜明体现。

  根据最新的QS世界大学排名发布,清华(世界15位,亚洲排名第三)、复旦、上交大三所中国大学获得了其QS排名史上的最高排位,中国内地共有6所高校进入世界前100,41所高校进入世界前1000名行列。而在2015年,中国大陆仅有7所高校入选世界前200,清华大学排名第25位。

  而更令人惊喜的是在人才培养方面,在“双一流”建设的助推和配合下,高等教育坚持立德树人,以本为本、打造“金课”,强基计划等,科技与人才评价破除四唯、五唯,研究生制度改革等一系列措施的实施,极大地推动了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总之,无论新的名单谁上谁下,都要深刻的认识到“双一流”建设不是像985、211一样是“发帽子”“分银子”,而要实实在在要求高校想方设法,有所作为,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用建设成就说话,为我国高等教育在国际上争出一席之地,否则在“同等重视、同等建设、同等评价”的标准下,很有可能会被“动态调整”下来。

  (2020-08-30)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