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子民好好说 > 正文

尊师重教-说说教师节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第36个教师节到了,在这里向所有辛勤的“园丁”和人类灵魂工程师们致敬,老师们辛苦了。

  我国古代的教师节。

  中国自古就有尊师重教的传统,古代就有“人有三尊,君、父、师”的说法。早在公元前11世纪的西周时期就提出“弟子事师,敬同于父”。《吕氏春秋·尊师》说“生则谨养,死则敬祭,此尊师之道也”。在中国几千年的灿烂历史中,“师”,总是受人尊敬,被人爱戴的。

  中国古代的大小节日,对于教师来说都是“教师节”。在特定的节令,或者一学年开始或结束,或者学塾开办或关闭的时候,学生往往会向塾师送银钱或礼物,这被称为“节仪”。因为节仪是用来表示对塾师礼敬的,所以也被称为“节敬”。在很多地方,对“教师节”最重视的是三节两寿:“三节”是指端午节、中秋节、年节,“两寿”则是指孔子诞辰日和塾师生日。

  真正意义上的教师节可以追溯到汉代。在汉代,“学校”的实体已经产生了,并且每个学校都配备一定数量的老师。每年农历八月二十七,即孔子诞辰日这天,皇帝都要率领文武官员去祭拜孔庙。在皇帝的带头作用下,各地官府也纷纷效仿。因此,“教师节”这天,除了祭奠孔子,也要“置休经师”“授束修”。

  到了清代,不但祭奠孔子的规模和范围愈加宏大,教师的薪酬福利也越来越丰厚了。农历八月二十七这天,朝廷将提高各个书院、学府、监院教师的薪金,成绩卓著者在这天还会“升职”——最高的会授予八品职衔,提升为院长、监院、掌教、馆师等。

  国外的教师节。

  很多国家都有教师节。

  美国的教师节不是单独的一天,而是持续一周,因此又叫“谢师周”,一般在每年5月的第一个星期,属于非官方节日。

  俄罗斯的教师节定在每年10月的第一个周日,是俄罗斯人最受欢迎的节日之一。除了送鲜花等小礼品,学生们还会组织晚会、表演戏剧等向老师庆祝节日,这点和我们中国的教师节很像。

  有趣的是,作为世界上最注重礼仪,最讲究礼貌,当然也是尊师重教的国家之一,日本却没有教师节。因为,日本教师的待遇相当好!不论在城市还是农村,在冲绳还是北海道,都没有太大差别。日本老师还拥有各种福利:地铁上有教师专座、大街上有教师专门商店、教师买火车票不用排队,就算是领取政府配给,也是教师优先。有人说,日本老师天天过“教师节”不是没有道理。

  我国教师节的沿革。

  中国现代意义上的教师节最早诞生于民国时期,教师节起源于民间,是中国近现代教育家邰爽秋倡导的,定在了6月6日。1931年6月7日《中央日报》还有一篇题为“第一次教师节”的报道。1938年8月8日,国民政府教育部颁发了《教师节纪念暂行办法》,正式决定把孔子诞辰日定为教师节。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1951年宣布废除国民党时代的“八·二七”教师节,改用“五·一”国际劳动节同时为教师节。

  改革开放后,教育界得以拨乱反正,正本清源,全国上下尊重知识、重视教育蔚然成风,教师日益受到社会尊敬。在1983年3月全国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上,18位政协委员联名提出“为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造成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建议恢复教师节案”。1984年12月,教育部党组和全国教育工会分党组《关于建立“教师节”的报告》送中央书记处并报国务院,建议确定每年9月10日为教师节。

  1985年1月21日,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正式通过国务院关于建立教师节的议案,决定每年的9月10日为教师节。

  (2020-09-09)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