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子民好好说 > 正文

关于诺贝尔物理学奖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据诺贝尔奖官方网站消息,瑞典皇家科学院决定将202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一半授予罗杰·彭罗斯(Roger Penrose),另一半共同授予莱因哈德·根泽尔(Reinhard Genzel)和安德烈亚·盖兹(Andrea Ghez)。罗杰·彭罗斯被授予202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的理由是“发现黑洞形成是广义相对论的可靠预测。” 莱因哈德·根泽尔(Reinhard Genzel)和安德烈亚·盖兹(Andrea Ghez)则因“在银河系中心发现了一个超大质量的致密天体”而被授予诺贝尔物理学奖。总奖金为1000万瑞典克朗(约合760万人民币)。

  · 罗杰·彭罗斯爵士,英国数学物理学家、牛津大学数学系名誉教授。他在数学物理方面的工作拥有高度评价,特别是对广义相对论与宇宙学方面的贡献。

  · 莱因哈德·根泽尔,德国天体物理学家,出生于巴特洪堡。

  · 安德里亚·格兹,美国天文学家,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物理学和天文学教授。

  诺贝尔物理学奖是1900年6月根据诺贝尔的遗嘱设立的,属诺贝尔奖之一。该奖项旨在奖励那些对人类物理学领域里作出突出贡献的科学家,由瑞典皇家科学院颁发奖金。诺贝尔物理学奖的评奖史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20世纪及21世纪物理学的主要成就和物理学的发展情况。

  诺贝尔物理学奖每年的候选人由瑞典皇家自然科学院的瑞典或外国院士、诺贝尔物理和化学委员会的委员、曾被授予诺贝尔物理或化学奖金的科学家、在乌普萨拉、隆德、奥斯陆、哥本哈根、赫尔辛基大学、卡罗琳医学院和皇家技术学院永久或临时任职的物理和化学教授等科学家推荐。

  自1901年12月10日首次颁发物理学奖,截止2019年已颁奖113次(共有6年未颁奖:1916年、1931年、1934年、1940年、1941年、1942年),共213人次、212位物理学家获奖,美国著名固体物理学家John Bradeen是物理学领域中唯一一位两次荣获诺贝尔物理学奖的科学家,分别为1956年和1972年。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又有一位女性物理学家获奖,安德烈亚·盖兹因“在银河系中心发现了一个超大质量的致密天体”而被授予202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纵观诺贝尔物理学奖设立以来的119年中,获奖者的男女比例严重失衡,只有四位女性物理学家获奖,一位是法国女科学家玛丽居里,她和丈夫皮埃尔居里因发现并研究放射性元素钋和镭而获得1903年的诺贝尔物理奖。第二位是美国物理学家玛丽亚·格佩特-梅耶,她和延森提出了核结构的壳层模型,能从理论上正确预言与稳定性最大的核所对应的幻数,从而使物理学进入一个新的时代——核谱学时代,他们共同获得了1963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第三位是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的唐娜·斯特里克兰,2018年的诺贝尔物理奖得主,唐娜·斯特里克兰的研究集中于开发人类有史以来最强烈的激光脉冲,为今天用于矫正眼科手术和工业应用的精密仪器铺平道路。安德烈亚·盖兹因“在银河系中心发现了一个超大质量的致密天体”而成为第四位女性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

  截止2019年共有139项物理学成果获诺贝尔奖,按其获奖成果的学科分布归类统计,可发现诺贝尔物理学奖绝大部分成果集中于理论物理、高能物理与粒子物理、原子与原子核物理、固体与凝聚态物理、实验及应用物理五个领域。原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在现代物理学中占较为重要的地位,对原子及原子核的精细研究正是近代物理学革命的导火索之一,在20世纪前40年里原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领域的成果是诺贝尔奖获奖成果的主力。80年代以后诺贝尔评奖的另一个特征是凝聚态物理成果大量获奖,凝聚态物理有“未来物理学”之称,是目前较为前沿的物理学科,且具有发展潜力,是今后诺贝尔奖的生长点。

  在诺贝尔奖6大奖项中,物理学是华裔科学家获奖较多的领域,截止2019年共有6位华裔科学家获得物理学奖,中国科学家杨振宁、李政道获得195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时依然保留中国国籍,故其获奖国籍及出生国籍为中国。

  (2020-10-06)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