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子民好好说 > 正文

目标与目的的区别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目标和目的,二者从语义层面都具有指向性,均在某种程度上表达对于未来的一些预期且需要一定的前提,在实际场景中常常被大家混淆使用。事实上,细究起来,二者有很大差别,而且错误的理解也会带来许多负面的影响。例如,在工作岗位上许多员工很难区分考核工作表中的工作目标和工作目的,再比如在校园生活中一些学生朋友也困惑于学习目标和学习目的的规划制定,这样的含混不清会造成对自身认知、评价与定位不正确,同时亦使工作学习方向和职业规划与个人发展不明晰。

  从一个故事开始。甲和乙都是笔者朋友,年初时两人各自在自己的朋友圈里分享了他们的新年计划。甲描述道“今年至少要读20本书,其中至少10本小说散文类,5本历史传记类,以及5本专业知识类”,而乙描述道“今年要通过读书提升自己的认知,充实自己的生活”。两位朋友哪一位制定的是“目标”,哪一位表达的又是“目的”呢?

  到底如何区分“目标”与“目的”?

  首先,看看两个汉语词汇的释义差别。目标:[1] 射击、攻击或寻求的对象。例句:柳青《铜墙铁壁》第一章:“人一乱跑开就坏了,正好成了扫射的目标。”碧野《我们的力量是无敌的》第二章:“为不让敌人发现目标,全团的各营各连队都不生火做饭,只吃干粮。”[2] 想要达到的境界或目的。例句:毛泽东《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我们的总目标,是为建设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王西彦《古屋》第二部四:“信心是人生的舵,它使你能够顺利地朝着目标前进。”目的:[1] 行动和努力最终要达到的地点或境界。例句:曹禺《雷雨》第四幕:“我知道你是有目的而来的。”郭沫若《洪波曲》第十章三:“十二时半到达目的地点,睡于北土塘的一座极简陋的小学校里。[2] 奋斗的目标。例句:梁启超《中国学术思想变迁之大势》第四章第四节:“惟其政治之目的,则以压制暴威为大戒。””巴金《寒夜》七:“他无目的地走过三条街,差一点被一辆飞跑下坡的人力车撞到。”

  其次,再通过两个词汇的特征性质做一些对比。目标具有主观性——目标是对活动预期结果的主观设想,是在头脑中形成的一种主观意识形态。以主观意识反映客观现实的程度,可分为必然目标、或然目标和不可能目标。目标具有方向性——目标是活动的预期目的,为活动指明方向,具有维系组织各个方面关系构成系统组织方向核心的作用。目标具有现实性——目标的价值性、可操作性构成了目标的现实性。从现实目标满足期望程度看,有理想目标、满意目标、勉强目标和不得已目标。目标具有社会性——目标受社会政治、经济制度、文化传统、意识形态制约,因此目标都是一定社会的目标,因而具有社会性。目标具有实践性——目标具有为实践活动指明方向的作用,只有通过实践活动才能实现目标。对于目的而言,尽管其也具有主观性、方向性、社会性等特征,但其并没有特别明确具体的实践性。

  最后,两个词汇有一些明显的适用场景区别。目标,通常和方向、指标作为近义词应用;目的,通常和企图、动机等词汇近义使用。目标,伴随组织行为学、管理学等社会科学的发展,其语义的拓展应用也愈加广泛,比如目标网格化、盈利目标、多样化目标、目标考核性、目标的可行性、目标的挑战性、目标的阶段反馈性等术语(方向),再比如经营目标、可持续发展目标、环境目标、员工关怀目标、业绩考核目标等具体的企事业单位运营的指导激励标准(指标)。而目的,更多的体现在心理分析相关环节,如行为目的(动机)、行动目的(企图)、活动目的(预期效果)等。

  你现在能区别前面两位朋友的描述谁属于“目标”,谁属于“目的”了么?

  (2020-11-01)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