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子民好好说 > 正文

如何定义网络空间,有边界吗?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正在深刻地改变着社会结构、社会关系,数字化生存、网络化生活成为常态,人类文明在互联网的推动下正迈向一个新的台阶。

  作为人类最伟大的发明之一,它以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改变了整个世界,不仅将全球连为一体,把我们带入了数字时代,其去中心化的理念完全改变了信息和知识获取、传承和发布的方式,还如同神迹般开辟了独立于现实的虚拟世界——网络空间。

  传统上我们把国家的主权定义在有形空间上,如领土、领海、领空三个空间。少数发达国家正在争夺太空的控制权,称作领宇,可理解为第四空间。计算机代码控制着互联网的运行规则,决定着互联网网络空间的归置、主权,可以称之为领网,如此形成了从领土、领海、领空,到领宇和领网五个主权空间。

  第五空间的主权发展比第四空间快得多,互联网是一场无硝烟的国家主权争夺战,而且日趋激烈,我们应该在这个战场上争得一席之地,因此对于网络空间边界的定义我们应该有一个比较清晰的认识。

  传统空间即领土、领海、领空、领宇都秉承着自然规则,都有着几何意义的边界,而由计算机通信代码、知识产权、网络应用平台、网民等要素构成的网络空间则遵循着人设规则,几乎不存在几何意义的边界。物质、能量和信息是构成人类生存和发展的三大基本要素,自然规则决定了物质和能量,人设规则主要体现为信息传播的规则模式。

  传统的自然规则空间不仅面临着人口问题、瘟疫控制、环境保护、民族问题、资源匮乏等等诸多问题,国际政治问题也十分突出。国际权势重构中的失势与增势失序与增序并存,秩序之争加剧,霸权主义与强权政治思维仍在作祟,地缘政治、恐怖主义等无不与此有关。世界面临的全球性问题不仅种类繁多而且变化多端,要充分利用网络空间的人设规则,激发人类善行的一面,有效应对自然规则中全球性问题的挑战。

  网络空间呈无限发展的趋势,还不能准确定义,目前,网络空间仅有在计算机领域中的描述,首先是定义什么是网络,网络就是用物理链路将各个孤立的机器或计算机主机相连在一起,组成数据链路,从而达到资源共享和通信的目的。计算机网络空间是把具有独立功能的多个计算机系统通过通信设备和线路而连接起来,且以功能完善的网络软件(网络协议、信息交换方式及网络操作系统等)实现网络资源共享的系统。组成计算机网络空间有四大要素:1、通信线路和通信设备;2、有独立功能的计算机;3、网络软件支持;4、实现数据通信与资源共享。这四大要素的技术和知识产权是目前计算机网络空间的主权边界。

  大量的网络应用平台实际上也是网络主权的边界,平台的用户到哪里,平台的管控规则就到哪里,否则就不会得到服务,这里的管控是会超越传统的国界。例如,腾讯公司的微信平台,微信用户遍布全世界,外国用户也要遵守微信平台的管理规则。同理,中国用户使用外国的网络服务平台,照样要遵守该平台的规则。

  当然,网络空间也存在物理边界:其一,互联网的物理基础是光纤,砍断光缆自然就断网了,就不存在网络空间了。其二,互联网是靠电运行的,断了电自然也就没有网络空间了,实际上,任何吹得神乎其神的先进技术,只要它用电,它就不会那么神,大不了我们把电给它断掉了了事。

  可以看出,网络人设空间是可以无限开发的,现在我们觉得互联网已经非常发达了,极大的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但这其实还只是开始,更大的变化还在后面。面对这样的巨大改变,对于一个国家来讲,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提高全民族的信息化素养,并且参与全球人设规则的制定,争夺更多的话语权,从而实现民族的崛起。

  (2020-11-21)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