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子民好好说 > 正文

人生应该分成几个阶段,每个阶段应该做些什么?(五)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中学阶段

  如果从整个教学体系来看,中学阶段相当于“腰部”的位置,承上启下,继往开来,在中国的考试制度下,更有点“过关”的意思。即便放到整个人生当中,中学阶段也可以说是最重要的阶段,没有之一。

  除了学习任务明显加重,学习科目明显增多,学习要求明显增大这些显性表现外,它还有以下几大特点:第一,你将面临人生的一次分流,并置身于可量化的竞争之中——高考;第二,你将面临你人生第一次重大的生理变化——青春期;第三,原生家庭、幼儿园、小学的所有量变都将在这个阶段汇聚为质变,你的脾气秉性、行事做法、思维模式基本定型,除非出现巨大际遇上的改变,否则这些将会伴随你走完下半生。

  这个时期实际上“任务”也是整个学习体系中最重的阶段,可以分为以下几点:

  1、培养科学方面的素养。与小学阶段着重于人文培养不同,结合学习科目,中学是培养科学方面素养的关键时期,同时也是强化人文素养的重要阶段,需要配合大量的阅读,并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向。

  实际上,我们一直提倡将通识教育前移,比较合适的阶段主要应该放在这个阶段(初中阶段),原因也很明显,小学阶段认识水平还比较浅显,不具备通识教育的基本条件,而高中则需要为高考做准备。

  这个阶段,小学阶段发掘出的个人兴趣将在新高考着重于选科(高一就要开始)的大背景下显得非常重要,至少不会让你无所适从或者随波逐流,可以尽快确定方向。应该说,越早进行学业规划并进行学科准备,越有利于高考。

  2、接受、适应新生事物并培养自制力。零零后与前面几代最大的不同在于,随着科技的进步,来自方方面面的诱惑大大增加。比起祖父辈、父辈们当年八大样板戏几乎就是全部娱乐的精神生活匮乏,如今的电脑、网络带来了社交媒体、游戏、新闻产品等几乎无穷无尽的娱乐资源,当然这其中不乏糟粕,可谓泥沙俱下。这个阶段如何接受、适应这些让人眼花缭乱的新生事物并学会拒绝、取舍诱惑,协调娱乐与学习、生活的关系,培养自制力已经成为了这之后每一代年轻人必修课。

  中学阶段要逐步训练控制和调节个人思想感情、举止行为的能力。既善于激励自己勇敢地去执行采取的决定,又善于抑制那些不符合既定目的的愿望、动机、行为和情绪。自制力是坚强的重要标志。家长和学校都要有意约束中学生的任性行为,如果对自己持放纵态度,对自己的言行不加约束,任意胡为,不考虑行为及后果及事态带来的影响,过分任性就会成为对社会有害之人。无论幼儿园、小学如何沉迷电子产品,这中学阶段能够跨过去,就是海阔天空;跨不过去,就此沉沦。

  3、接受法制、挫折教育。前面已经说过,中学时期属于个人的“定型”阶段,此时的德育和普法教育显得尤为重要,要真正的让孩子明确是非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立底线意识。

  同时,中学阶段是孩子们接受丛林法则的起点,竞争将无所不在,由于组织架构、选拔模式和生理方面的变化,除了学习之外,孩子们能够更加敏感的感受到来自于不同原生家庭层面、物质层面、身体层面、精神层面、综合素质层面、荣誉层面等差别急剧放大,有竞争就会有胜利者和失败者,同时所谓的胜利和失败是相对的,有时效性的,因此必须加强挫折教育,这也是心理素质建设的重要一环,对于TA们未来的人生之路意义重大。

  4、加强体育锻炼。有人说,人的一生是一场马拉松,绝不仅仅只是从阶段接力的角度,其中还暗含着“身体好,万事皆有可能,身体差,万事皆休”的警告。

  谈到体育锻炼,我们往往只看到锻炼对学生生理和身体素质的好处,其实,体育锻炼不仅增强体魄,对学生的心理素质和人生成长影响是巨大的。参加体育比赛可以培养积极向上的拼搏精神,面对挫折不屈不挠的竞争意识,愿赌服输的规则意识,成就你我的团队协作精神,等等。

  体育锻炼一向是我国学生生涯的最大问题和隐患,由于过于关注显性的学习成绩,大部分中国家长包括学校老师更重视学生“读万卷书”,却忽视了“行万里路”的体育锻炼,结果就是学习成绩未必好,但身体素质一定差。这种思路与欧美教育形成了相当大的反差,欧美教育认为,体育锻炼可以让人昂扬向上,它绝不是学习的附庸,而是与学习并驾齐驱的教育组成部分。

  除了理念上的问题外,从阶段上讲,高考是一场持久战,是一个硬骨头,没有好的身体素质,是抗不下来的。同时,坚持锻炼的习惯也是未来走向社会,事业发展的根基所在。

  需要注意的是,中学分为初中和高中阶段,其根本任务有明显的分野:初中应该加强通识教育,提倡大量阅读,科学素养与人文素养并重等,而高中则应该尽快确定学业目标,进入到高考状态。我们必须明白的是,高考并不能决定人的一生,但它的确是人生至关重要的转折点。(未完待续)

  (2020-12-29)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