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子民好好说 > 正文

单位和社会对于教育的需求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教育形态,教育的功能和作用也不尽相同。教育发展到今天,主要是适应了工业社会的发展,工业社会对个人成长发展的要求,社会各行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今天的教育,已实现国家化、制度化、初等教育义务化以及学校类型多样化,并朝着教育终身化、全民化、信息化等,一步步发展。

  教育是社会公平的起点,已经成为当今社会最根本的需求。但由于不同利益相关方对教育的需求和认识差异较大,今天围绕教育所出现的种种乱象是各利益方博弈的结果,各种怨怼和结论也往往只是站在自身角度,缺乏换位思考的结果。我们认为有必要分类论述,分别从个人和家庭、单位和社会、以及政府和国家对学校教育的需求,理清不同主体的目标需求,求得最大公约数,减缓对教育认知的矛盾,减缓家长的焦虑。今天写一写单位和社会对于教育的需求,这里讲的单位指非政府机构,指除国家机关外的所有社会组织机构,主要指企业和事业单位。

  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是多方面的,因而对教育的要求也是多方面的;社会是不断发展变化的,人才的概念与时俱进,要求教育要有前瞻性。任何社会组织机构,其发展和壮大的根本在于人才,这也是它对于教育的根本需求,具体到人才又根据二八法则需要领导型人才和支撑型人才。

  千军易得,一将难求。领导型人才是单位的中流砥柱,也是单位稳定发展的关键。当然,领导型人才又分为高层、中层和基层等多层次,基层领导型在实践上就是有领导能力的支撑型人才。领导型人才一般都是从实践中成长起来的,尽管中国历史上有科考制度,时代发展到今天,仅靠学校教育和考试证书已经难以成为机构领导了。

  领导型人才一般具备基础知识扎实,业务精熟,情商较高,扩展能力、理论能力、学习能力、适应能力、组织能力、创新能力和协调能力较强等特点。既要知识面宽广,又要专业方向精准,短时间的学校教育是做不到的,教育只能提供对提高领导能力有帮助的部分知识,真正的领导能力是从实践中感悟而来,从教育方法上来说,领导型人才是比较典型的素质教育的方向和结果,当然,一个业务型、技术型领导还需要比较扎实的学术教育的熏陶。

  支撑型人才是单位需求量最大的人群,也是单位发展的地基,单位对于支撑型人才的最大需求就是可以迅速上手,具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延伸到教育上,就是希望教育机构能够洞悉行业规律,建立人才培养标准,契合单位定位,让就业者掌握尽可能多的实用技能,切实满足企事业单位的人才需求。这就要求教育教学与生产实际相结合,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

  我们注意到,一方面,领导型人才和支撑型人才的培养模式、方法是不同的,过去,我国高等教育是比较典型的以就业为方向的专业培养形式,现在很多大学用以培养高层次人才各项能力的素质教育以及提升基础知识、学术能力的研究型大学显然达不到要求,甚至出现了“高不成低不就”的尴尬;另一方面,支撑型人才的培养与实际脱节,教材和老师都有点跟不上形势,就业自然达不到单位迅速上手的基本需求,这自然造成了单位与教育之间的矛盾和不理解。虽然近些年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由于全社会的精英教育思想难以短时间内转变,这也就意味着,教育与企事业单位之间用人之间的无缝衔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保持稳定和谐的状态是人类孜孜以求的一种美好社会,也是历史上很多政党不懈追求的一种社会理想,中外历史上都产生过不少有关社会和谐的思想。要注重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相结合,注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养。对于社会来说,教育的德育教化和提升国民素质的功能是维持和建设和谐社会的基础。

  从我国的实际情况看,受社会生产力发展不充分、不平衡这一根本因素的制约,要彻底消除不公正现象,完全实现人与人之间的和谐,这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也应看到,通过多途径教育和深化改革等有效措施,可以扭转社会发展中的失衡现象,逐步建立起既存在差别又充满活力、不断进步的和谐社会,促进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在这方面,立德树人将发挥关键性的作用。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即旗帜鲜明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品德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提升国民整体素质,引导学生自尊自信自立自强,成为德才兼备的人才,也是社会需要的人才。

  (2021-02-21)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