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子民好好说 > 正文

科学技术相关的哲学问题(九)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有限与无限

  有限和无限是哲学上一对重要的范畴,是物质世界存在的客观矛盾,是物质的运动在时间和空间上表现出来的辩证联系。

  唯物主义者认为物质是不生不灭的(存在形式的转换)、无限的,并且处在永恒的绝对运动之中,物质及其运动的永恒性、无限性,也就是物质的存在形式即时间持续和空间广延的无限性。物质的时空无限由具体的物质客体的有限时空所构成,并通过具体物质客体在有限时空上的运动和变化表现出来。

  有限范畴,反映着具体的事物、现象和客体在时间和空间上的暂时性、局部性和相对性。无限范畴,反映着客观实在的物质总体的永恒性、普遍性和绝对性。

  有限和无限的关系是辩证的。具体表现在:

  一、无限由有限构成、无限不能脱离有限。

  物质世界从其整体上看,它在时间和空间上都是无限的,但它却是由无数具体物质客体的有限时间和空间构成的。 物质的时空无限性并不是抽象的、同有限相分离的,而总是和具体物质客体的时空有限性相联结;有限并不存在于无限之外,它是构成无限的环节、部分和因素。没有具体物质客体的时空有限性,物质世界的无限性也就不存在。

  二、有限包含着无限,有限体现着无限。

  有限事物的发展变化、它们生生灭灭的无穷链条,本身就是物质无限性的表现形式。任何具体的、确定的事物在时间和空间上都有自己的界限,但由于事物运动、变化和发展的本性,有限的界限必然不断被打破、被否定而趋于无限。有限事物原有界限的打破、事物由一种质态向另一种质态的转化,就体现着物质的变化和发展的无限趋势。 这种无限的趋势并不存在于有限之外,而是包含在有限之中并通过有限形式表现出来。因此,同有限不能脱离无限一样,无限也不能脱离有限。

  三、有限和无限的辩证统一,表现在任何一个物质客体中。

  在某种意义上说,任何物质客体既是有限的又是无限的,是有限和无限的统一。 每一物质客体总是存在于一定的时间和空间界限之内,这是它的有限性。但是它又有着变化和发展的无限能力,有着内部和外部无数联系以及不可穷尽的特性和结构层次,这又是它的无限性。在这个意义上,可以说,每一有限的物质客体都是一个无限的宇宙,是有限和无限的统一体。

  一般来说, 由于人类认识的局限性,科学研究的对象总是具体的、有形的、有限的的事物和现象 ,但科学发展的总趋势或基本趋势则是由具体而抽象、从有形到无形、从微观向宏观乃至于整个宇宙,由形而下的有限世界到形而上的无限世界变迁和过渡。科学的起点和基础首先是现实世界中有限事物的本质、结构和规律, 科学的认知方式就是以有限认识无限、把握无限,超越有限而达致无限。

  (2021-5-7)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