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子民好好说 > 正文

效率、效果、效能和效益的区别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效率、效果、效能和效益多用于经济学、管理学、自然科学范畴,在日常中也使用较多,在定义上明显可见其区别。

  效率指在单位时间里完成的工作量,或者说是某一工作所获的成果与完成这一工作所花时间和人力的比值。从管理学角度来讲,效率是指在特定时间内,组织的各种投入与产出之间的比率关系。同样的产出,效率与投入成反比;同样的投入,效率与产出成正比。公共部门的效率包括两方面:一是生产效率,它指生产或者提供服务的平均成本;二是配置效率,它指组织所提供的产品或服务是否能够满足利害关系人的不同偏好。工作效率,一般指工作产出与投入之比,通俗地讲就是在进行某任务时,取得的成绩与所用时间、精力、金钱等的比值。产出大于投入,就是正效率;产出小于投入,就是负效率。

  效果是指在给定的条件下由其动因或其它原因或多因子叠加等行为对特定事物,所产生的系统性或单一性结果。可以通俗的理解为由某种动因或原因所产生的结果、后果。

  效能是指使用行为目的和手段方面的正确性与效果方面的有利性。衡量效能的依据是效率、效果、效益,主要指办事的效率和工作的能力,是指有效的、集体的效应,是衡量工作成果的尺度。反映了所开展活动目标选择的正确性及其实现的程度。效能是一个大概念,是对效率、效果的概括性、综合性评价。

  效益是指效果和收益。可以是劳动(包括物化劳动与活劳动)占用、劳动消耗与获得的劳动成果之间的比较,也可以是项目对国民经济所作的贡献,它包括项目本身得到的直接效益和由项目引起的间接效益或者项目对国民经济所作的贡献。在管理活动中,如果劳动成果大于劳动耗费,则具有正效益;如果劳动成果等于劳动耗费,则视为零效益;如果劳动成果小于劳动耗费,则产出负效益。人们通常意义上所说的效益好坏其实是指正效益。

  一般来说,四者之间是正相关的,如效率高的,效能就高,效果就好,效益也会更大,反之亦然。

  效能是一个大概念,是对效率、效果的概括性、综合性评价。效率是从具体工作层面考虑的,关注做事方法的合理性,而效能则是从整体效果的角度考虑的,关注做事方法的正确性,也就是说,即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的关系。

  苏联《经济报》1981年第28期刊登阿·帕甫洛夫给该报编辑部的信,谈“效益”和“效果”这两个词的区别。帕甫洛夫说:“很遗憾,报刊上登载的文章常常把“经济效益”和“经济效果”的概念混为一谈。其实,经济效果意味着生产的成效。经济效果根本不能表示效益——国民经济的某个环节或整个国民经济在一定时期内所取得的成果。只有把这种成果(生产效益)同取得成果所必需的相应支出进行比较, 才能说明生产的效果。”

  (2021-05-28)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