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子民好好说 > 正文

温度计量中的摄氏度与华氏度的区别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温度(temperature)是表示物体冷热程度的物理量,微观上来讲是物体分子热运动的剧烈程度。温度虽然客观存在,但我们不能够直接从物体上看到,它源于人们的感受,它不像物体的速度,速度看一眼就知道快慢,温度就不行。温度只能通过物体随温度变化的某些特性来间接测量,历史上,人类一直在寻找量化温度的方法和标准,量化温度需要中间的测温介质,最早曾用水作为测温介质,后来集中在用水银作为测温介质。测温介质只是测量温度的手段,而用来量度物体温度数值的标尺叫温标。同样的测温手段可以用不同的温标来评定;同样的温标也可以使用不同的测温手段来进行测量。

  摄氏温标(Centigrade)与华氏温标(Fahrenheit)就是两大国际主流的计量温度的标准。

  摄氏温标是1740年瑞典人摄尔修斯(Celsius)提出在标准大气压下,把冰水混合物的温度定为0摄氏度,水的沸点规定为100摄氏度。根据水这两个固定温度点来对温度进行分度。两点间作100等分,每段间隔称为1摄氏度,记作1℃,所以,摄氏度的英文叫Centigrade,用符号“C”表示,单位是°C。包括我国在内的大多数国家使用的都是摄氏温标。

  华氏温标稍早于摄氏温标,是德国人华伦海特(Fahrenheit)于1714年创立的,华氏温标的创立为统一物理学中的温度单位起到了重要作用。它是以水银作测温物质,定冰的熔点为32度,沸点为212度,中间分为180度,以℉表示。华氏温度目前主要在美国等少数国家使用。

  华氏度与摄氏度这样换算:

  华氏度 = 32 + 摄氏度 × 1.8

  摄氏度 = (华氏度 - 32) ÷ 1.8

  (2021-06-03)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