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子民好好说 > 正文

科技成果孵化与转化的区别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孵化一词本意是用于描述生物学现象,卵生动物的受精卵在一定条件下发育,突破卵膜或卵壳而出,变成幼虫或小动物。孵化是指动物在卵内完成胚胎发育后破壳而出的现象。孵化强调内因,是通过外部环境对于内因的呵护使其符合发展和成长规律。

  转化作为生物学名词时是指某一基因型的细胞从周围介质中吸收来自另一基因型的细胞的DNA而使它的基因型和表现型发生相应变化的现象。转化作为汉语常用词语时是指变易、转变和改变,转化就是将事物A通过某种方法或途径转变为事物B的一种解决问题的手段。转化往往不是一方为主,而是依靠多方多因素参与,共同将一件事情往利好方向转变。

  具体到科技成果孵化、转化语境中,有以下的区别:

  企业孵化器(incubator)一般设在大学科技园、高新技术区等区域,是以科技成果发明人为主体,协助其将发明和成果尽快形成商品进入市场,并提供综合服务帮助科技初创小企业成熟长大形成规模,最终使企业可持续发展,为社会培养成功的企业和企业家。实际上是一个将研究成果运营、做大、最终转化为企业化运营并最终实现良性循环的过程,从理论到成熟技术再到技术应用经济实体的嬗变,在这个过程中,主要依靠内生动力发展,外部环境对其影响较小,即便有投资、经费上的支持,孵化最终能否成功主要是看技术研发人员自身本领是否过硬。

  科技成果转化是把科研发现的新知识及知识形态的潜在生产力,传播为社会公知和常识、转化为现实的、物质形态的生产力,并通过生产环节,在生产中应用,其过程需要多方参与。从广义来说,科技成果由科研机构向知识领域和生产领域运动的过程,包括基础研究成果和应用研究、开发研究成果的转化,向生产可行的信息性成果的转化,并在生产中加以推广、应用,形成生产能力,并获得直接或间接效益。从狭义来说,科技成果的转化是指科研单位在小范围或试验场、实验室条件下取得的科技成果,应用推广于实际生产中去,并在生产领域形成生产能力,取得效益。科技成果的转化包括了科技成果的应用和推广、科技成果的工艺化、科技成果的产品化、科技成果的商业化和科技成果的产业化。

  科技成果转化的方式和种类很多,包括技术转让,但不能认为科技成果转化就是技术转让。科技成果转化至少包括新的科学知识转化到课堂,教给学生,写进讲义;为企业和政府部门提供科技咨询、人员培训;科研人员自己投资或科研机构投资孵化高新技术企业;申报专利及推广实施等。

  (2021-06-04)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