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子民好好说 > 正文

科研管理与行政管理的区别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2018年5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讲到,“要尊重科研规律,尊重科研管理规律,尊重科研人员意见。”“不能让繁文缛节把科学家的手脚捆死了,不能让无穷的报表和审批把科学家的精力耽误了!”“把人的创造性活动从不合理的经费管理、人才评价等体制中解放出来。”

  同年12月6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家科技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年上指出,科研管理不能等同于行政管理,要尊重其自身规律,核心是要以科研人员为本。

  两位领导人先后都提到要尊重科研管理的自身规律,都强调科研人员在科研管理过程中的核心位置。这说明科研管理与一般的行政管理比较,有其鲜明的特点和自身发展规律,用一般行政管理的方式来制定和实施科研管理行为,容易出现偏颇,失去了促进发展的初衷,需要规则制定人员明确两者的关系和各自的特点,那么,行政管理是怎么定义的呢?

  简单来讲,行政管理(administration management)是运用被授权机构对社会事务以及自身内部的一种管理活动。随着人类文明和社会发展,行政管理涵盖的范围日益广泛,包括经济建设、文化教育、市政建设、社会秩序、公共卫生、环境保护等各个方面,其中科研管理包含在文化教育管理当中。

  面对整个国家如此庞大的资源,行政管理必须要讲究管理的效能和效率,它通过计划、组织、指挥、控制、协调、监督和改革等方式,最优地实现预定的国家任务,并达到应有的社会效果。然而,人类改造社会的实践活动涉及方方面面许多领域,每个领域都有它自身发展的客观规律性,对所有领域都采用一样的行政管理方法显然是不合理不科学的,因此,领导人们才会强调要尊重科研管理自身的规律,因为,科技创新尤其是基础研究不是政府能够“计划”出来的,而是各方创新主体在市场中不断磨合创造出来的,仅仅依靠政府传统的行政管理模式是不够的,不能一刀切的用简单方法管理日新月异的科研创新活动。

  与其他社会活动相比,科学研究活动往往是创造性、开拓性的,具有高度的不确定性、非常规性。因而,不同于其他类型的项目管理,科研项目管理具备其自身的特殊性,除了囊括一般项目管理的基本框架(成本管理、质量管理、进度管理、范围管理、风险管理、沟通管理、采购管理、团队与人力资源管理、整合优化管理)外,还需突出强调以下几个方面:

  1创新管理

  科研活动是一种创造性的活动,既包括发现新知识新理论和发明新技术所获得的成果,又包括这些新成果的传播和转化应用及推广。科研项目的创新管理核心是创造灵活的反应机制,使创新在复杂的智力系统中达到最佳的效果。

  2知识管理

  科研活动获得的成果具有知识产权属性,对项目组织机构所拥有的和所接触的知识资源,如何进行识别、获取、评价评估,从而充分有效的发挥管理作用的过程,是科研项目管理中的重要环节。

  3不确定性及风险管理

  科研项目中存在着不确定性和失败风险,这些风险可以分为以下几类:(1)某些未来事物的不确定性;(2)人们对某种客观事物的客观认识上的不确定性;(3)人们对某些客观事物主观认识上的不确定性或不完备性。如何对风险信息及时进行识别和预警,做出有效的应对方案对于项目的推进十分关键,风险管理的效率和效果,直接影响项目的成败。

  尤其是在基础科研领域,需要科研人员耐得住寂寞,做得了“冷板凳”,皓首穷经几十载解决一个重大问题。凡此种种,在项目管理、技术路线决策、考核评估、职称管理、经费管理、成果转化收益分配等方面,都与一般化的行政管理方式很难兼容。因此,科研管理要有自身特色,不能将行政管理方法直接拿来使用。

  李克强总理还提到,政府要在科技创新中更加注重发挥引导性作用,出台政策要更多考虑为市场主体和科研主体简除烦苛、松绑放权,更大释放他们的活力和创造力。通过领导人们的讲话,区别行政管理和科研管理,其实我们只需要更换一个词,将科研管理转变为科研服务,如此就可以非常明确的看出两者的区别和工作的侧重。政府部门要当好科研人员的“后勤部长”,进一步完善相关保障机制,为他们踏踏实实搞研究营造良好环境,用心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2018年7月24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优化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绩效若干措施的通知,通知里明确指出,推进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的要求,建立完善以信任为前提的科研管理机制,按照能放尽放的要求赋予科研人员更大的人财物自主支配权,减轻科研人员负担,充分释放创新活力,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激励科研人员敬业报国、潜心研究、攻坚克难,大力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和关键领域核心技术攻关能力,多出高水平成果,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通知里对项目申报和经费管理、创新评价激励制度、科研项目绩效评价、责任担当机制、科研管理等方面都提出了详细的改革要求。

  认识到科研工作的特殊性和规律,尊重科研人员的主体地位,不要让科研人员为了职称、课题、评奖、学位点,将学术界跑成江湖。让科研人员不再是科研管理被动的旁观者甚至种种改革的“对象”,而是能动的参与者,以主人翁的精神积极创造,最终形成良性的学术生态和健康的学术共同体。学术研究的良性竞争可以激起科研人员的斗志,常规、有序的数据报送与依法严谨而符合实际的经费制度会大家更安心研究,开放的资源共享模式,扫除了研究道路上不必要的绊脚石,更可以节省国家和社会资源,有效提升科研工作效率与创新速率。

  (2021-06-08)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