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子民好好说 > 正文

好文凭只是你人生之书的封面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一年一度的高考如期而至,祝各位考生都能考出好成绩,达到自己理想学校的招生标准。高考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考生今后的命运,也是当下中国最为公平的制度之一。

  明天高考就结束了,在接下来的录取阶段,基本上不用“拼爹”,也没有人关心你是不是“白富美”,考试分数和所报志愿在很大程度上就决定了你未来的学校和生活。考试完了就要放平心态,不要纠结考试没发挥好,也不要抱怨考试不公平,人生处处是考试,如果不是积极的人生态度,今后你认为的“不公平”处处可见。

  高考制度尽管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高考是打通城乡、区域户籍限制的一个重要渠道。考生通过高考选拔,进入高等教育深造以改变命运、成就未来。无论出身高贵还是卑微,无论贫穷还是富有,只要你抽到好牌并继续努力,人生再次选择的台阶就高一些,如果不幸抽到一张差牌,只要你比持有好牌的人更努力,你也有青史留名的机会。

  高考并不一定是“一考定终身”,人生的高度取决于自身的努力。成功与失败都非偶然,但一次成功不等于一生时时都能成功;一次考试失利也不会是今后事事不利。考入大学才是这正意义上的成人礼,你与父母家庭的联系不再是密不可分,大学是一个相对比较包容的空间,没有人限制你喝酒抽烟,也没人限制你谈恋爱,无论是“土猪拱白菜”还是“躺平”完全取决于你自己。大学期间是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三观形成的重要阶段,要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如果纠结于高考没考好,自暴自弃,没有别人能救你。每个人都在努力,努力提高自己。

  一纸文凭不见得就可以证明一个人的能力,就如同出身于富豪家庭不等于就有创造财富的本事一样,好文凭只是你人生之书的封面,书的内容取决于你今后的努力。在人生的磨练中,任何与功利直接挂钩的追求都注定你只能成为凡胎一枚,只有将自己的理想与时代的需求相结合并执著追求,才能成就一番事业。

  “你我皆凡人,  

  生在人世间。---

  问你何时曾看见,

  这世界为了人们改变?

  有了梦寐以求的容颜,

  是否就算是拥有春天?”(摘自 《凡人歌》李宗盛作词)

  (2021-06-09)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