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子民好好说 > 正文

如何培养青少年的创新能力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如何培养青少年的创新精神,提升创新能力,将其培养成为创新人才,是近些年来社会和家庭分外关注的话题。培养创新人才与培养艺术类人才、体育类人才,甚至数学人才不同(当然,这些人才也属于创新人才大类),艺术类、体育类、数学类人才的天赋容易在早期发现。而广义的创新人才难以在早期发现,或者说难以早期个别重点培养,只能靠普及才能提高,通过普遍提高科学素养,才能收获拔尖创新人才。

  要回答如何培养的问题,我们首先要搞清楚创新、创新能力和创新人才的定义。

  创新是指人类为了满足自身需要,不断拓展对客观世界及其自身的认知与行为的过程和结果的活动。或具体讲,创新是指人类为了一定的目的,遵循事物发展的规律对工具、知识和制度等的有利变革,从而使其得以更新与发展的活动。

  什么是创新能力?创新能力是指思辨和整合能力,是运用已知知识和理论,在各种实践活动中不断提供具有新思想、新理论、新发明等首创能力。如发现新现象,发明新技术,提出新概念,创造新作品等。创新能力主要包括创新意识、知识基础、创新思维、创新方法和创新环境等。

  所谓创新人才,就是具有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创新思维、知识基础、创新能力并具有良好的创新人格,能够通过自己的创造性劳动取得创新成果,在某一领域、某一行业、某一工作上为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做出了创新贡献的人。

  创新人才要具备四条基本素养:一是要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二是具备敏锐的灵感和想象力;三是拥有很强的综合分析能力;四是无畏而诚实的表达能力。而培养创新人才,就应该围绕这四个基本素养,以诚信为基础,努力提升这些能力:

  一、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

  创新并非空中楼阁,必须建立在现有知识的坚实地基上,因此必须激励青少年对现有的科学文化知识认真学习、吸收,并不断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打牢专业知识基础,扩大知识范围。

  二、提升观察能力和创造性思维。

  需要引导青少年的观察能力,要养成有目的、有计划、有选择的观察习惯,在观察的过程中,要充分调动各种感官同时参与,同时也要充分调动大脑,一边观察一边思考,充分地参与观察的过程。同时,要鼓励学生敢于想象,创造性思维并不是幻想,而是依据客观事实,借助科学的力量去实现某种愿望或达到某种目的。

  三、拓宽思维,多角度思考问题。

  换个角度看问题,习惯上我们说换位思考,可以使思维能力得到有效训练,从而形成多维度的思维方式。发散性的思维需要重新整理、整合,通过归纳、演绎从不同的维度得出不同的结论辅助决策。

  四、敢于质疑,敢于向权威挑战。

  创新一定是对现有事物进行改造或者创造新的东西,这个过程需要对现有的一些东西进行质疑。创新意味着变革,不能迷信权威,要有自己的思考,需要敢于向权威挑战。

  根据上述的定义我们不难看出,创新不仅仅是理论或口号指导,创新本质上是指实践活动,无论是发现新知识、发明新技术,还是创造新的管理制度,都要经过反复的实践检验。培养创新能力一定不仅仅是学校教育的事儿,而应是全社会共同参与。

  (2021-06-13)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