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子民好好说 > 正文

《十篇微小说》感恩父亲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有一种爱,父爱如山;

  有一颗心,父子连心;

  有一份情,情深似海;

  有一个节,叫父亲节。

  父亲节(Father's Day)是感恩父亲的节日。世界上的第一个父亲节是1910年起源于美国,是由住在美国华盛顿州斯波坎(Spokane) 的布鲁斯多德夫人 (Mrs. Dodd,Sonora Louise Smart Dodd) 倡导的。多德夫人的父亲威廉斯马特先生 (Mr. William Smart) 在妻子过世后,独自一人在华盛顿州东部的一个乡下农场,承担起抚养、教育六个孩子的重任,斯马特先生白天辛劳地工作,晚上回家还要照料家务与每一个孩子的生活,经过几十年的辛苦,儿女们终于长大成人,当子女们盼望能让斯马特先生好好安享晚年之际,斯马特先生却因多年的过度劳累于1909年辞世。父亲节虽起源于美国,但现已广泛流传于世界各地,节日日期因地域而存在差异。

  每年6月的第三个星期日,世界上有50多个国家在这一天过父亲节。节日里有各种的庆祝方式,大部分都与赠送礼物、家族聚餐或活动有关。

  中国大陆官方没有设立正式的父亲节。但民众习惯上使用6月第三个星期日当做父亲节。中国台湾地区的父亲节是每年的八月八日,又称为“八八节”。这是因为“八八”和爸爸相近,而且“八八”两字连缀起来,又好象一个 “父”字,所以父亲节特别被定于八月八日。

  以下十篇微小说源自网络,父亲节转发,感恩父亲!

  《最佳微小说》每看完一个小故事只需要20秒。但慢慢咀嚼可能需要20年……

  一、《最爱你的男人》

  当年,她和父亲闹了矛盾。母亲说,“孩子,你要相信这个世界上没有比你爸爸还爱你的男人了。” 她冲父亲吼道,“我一定找一个比你更爱我的男人。”多年后,她在父亲的墓碑前,大哭着说,“我没有找到那个比你还爱我的男人,没有找到。” 这个世界上,只有那个叫做父亲的男人才可以那么爱你。

  二、《觉悟》

  小时候,踩在爸爸脚上:“爸爸,我们来玩游戏”。青年时,踩在父亲背上:“爸,帮我联系好工作没?” 中年时,踩在老人心上:“忙的很,别烦我 ”。老年时,“爸爸,我错了!原谅我吧。

  三、《给女儿做饭》

  爸爸一次重病,在床上躺了大半个月都没醒,后来在一个下午突然醒了,醒来时他嘴一直在动,妈妈把耳朵凑近了对他说:“你慢点说,我听着呢“。爸很虚弱地说:“女儿该放学回家了,你去把饭做了吧……”。

  四、《理想的发明》

  老师通知,下午开家长会。母亲做钟点工,不知去了哪家。只得来到工地,找父亲。父亲扛着水泥,倒入搅拌机。下午,父亲请了假,来到学校。会上,老师叫学生谈理想。他女儿站起:我的理想是发明一台机器,把水泥倒入搅拌机。这样,父亲就不用扛水泥。整个教室鸦雀无声,父亲泪流满面。

  五、《多挣点》

  儿子放下鼠标拿起手机:“喂,爸,这个月生活费没了,你快点给我打过来吧!”

  “工地说工资要缓两天,我先找工友借点儿,别担心,你多吃点,爸有钱。”

  父亲放下电话,带上安全帽:“工头大哥,你还是让我去4号楼搬水泥吧……

  危险?没事,能多挣点就行嘛……”。

  六、《戒不掉》

  父亲嗜烟如命,儿子为让他戒烟想尽办法皆失败。担心父亲身体,儿子外出考察特地买了几条清香型烤烟。父亲接过烟眉头紧锁“好东西,给隔壁李大爷送去吧”。“送人?”儿子不解地问,“恩!戒烟了,你妈害了哮喘病,闻不得烟味”。没有戒不掉的毒,只有戒不掉的爱。

  七、《脸面》

  “你还有脸回来!一无所成,你就那败家子!我们不会帮你的!”父亲怒吼着,他站在那,说:“不就是拜托你打通个关系,你是不是我父亲啊!这点忙都不帮!切!”“你滚!滚出去!”随着父亲的怒吼,他不屑的摔门而出,三天后,父亲来到某局长家,腆下老脸,说:“老王啊,我家那孩子最近有点事”。

  八、《不同的苦》

  游手好闲的儿子想卖掉父亲收藏的邮票,父亲拒绝了。儿子哭求道:“爸,儿子过得苦啊,你就当可怜儿子吧!”“苦?”父亲劈手就是一巴掌,“当年我在部队,你妈为寄这封信饿了一顿饭。她寄信的目的只是为了告诉我你会走路了……”。

  九、《不差钱》

  他家里并不富裕,一家老小都靠着父亲吃饭,生活很是拮据。 冬天到了,天气越来越冷。这天,父亲突然搬来一台电暖气到他房间里。 他诧异道:“新买的么,这个很贵吧?” 父亲憨厚的笑道:“爸怕你冷着,放心你爸不差钱,好好复习吧,我不打扰你了。” 说完,父亲带上门离去,他的泪水如雨决堤。

  十、《父母在,不远游》

  从前特别不喜欢“父母在,不远游”这个说法。

  二、三十岁是人生最美好的的年纪,不去走南闯北干一番事业,不去游历山水拥抱世界,而是只为了陪伴父母承欢膝下,回到家门口做一份稳定普通的工作,诗和远方统统抛开,这不是赤裸裸的道德绑架,是什么?

  后来成家立业,才发现,有一些事情,年轻的时候,无法懂得。当懂得的时候已不再年轻。

  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世上有些东西可以弥补,有些东西永无弥补……。

  愿所有孝心都有所归属,不把等待熬成遗憾。

  (2021-06-19)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