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子民好好说 > 正文

国家实验室与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区别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国家实验室和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为我国发展基础科学研究的主要科研创新平台,对促进我国科学源头创新、提升我国自主创新能力、支撑社会经济发展有着重要作用。

  很多人看到国家实验室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因为“重点”两字,下意识会感觉后者比前者要“厉害”,含金量更高,事实上恰恰相反,两者的目标定位、管理方式和支持强度存在很大的区别。

  为支持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1984年原国家相关部委组织实施了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计划,主要任务是在教育部、中科院等部门的有关大学和研究所中,依托原有基础建设一批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计划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基础研究发展历程中的一件大事。国家重点实验室已经成为我国组织开展高水平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研究、聚集和培养优秀科学家、开展学术交流的重要基地。

  国家实验室建设是经过多年的讨论和酝酿,2000年前后,针对国家重点实验室存在的规模较小、学科单一、研究方向窄、综合实力相对较弱的问题,科技部提出了建设较大规模、学科交叉的国家实验室的设想,并开展了试点工作,先后批准沈阳材料科学国家(联合)实验室等6个国家实验室。2006年底,科技部决定启动筹建海洋、航空、重大疾病、磁约束核聚变、洁净能源、先进制造、现代农业、交通、量子调控和蛋白质等10个领域的国家实验室,其后,又陆续增加了5个研究重点领域的筹建单位。试点国家实验室在整合科技资源、促进学科交叉、吸引和培养优秀人才、创新管理体制等方面做了许多有益的尝试。

  两者的主要区别如下:

  一是定位不同。

  国家实验室是以国家现代化建设和社会发展 的重大需求为导向 ,开展基础研究、竞争前沿高技术研究和社会公益研究,积极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的国家级科研机构。根据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新兴前沿交叉领域和具有我国特色和优势的领域,依托国家科研院所和研究型大学,建设若干队伍强、水平高、学科综合交叉的国家实验室。国家实验室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核心和重要载体,是探索新型举国体制的重要内容,是集中国家科研优势力量进行协同攻关的综合集成科研平台。国家实验室在本学科领域代表国家最高水平,实验仪器设备先进,科研方向广,基本包括本学科领域所有研究方向。

  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为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组织高水平基础研究 和应用基础研究 、聚集和培养优秀科技人才、开展高水平学术交流、科研装备先进的重要基地。国家重点实验室是由依托单位申请,国家相关部门遴选评定,评上后以后可以从国家主管部门得到相应资助,全国有数百个,而且研究方向比较单一。

  二是任务不同。

  科技部等三部门印发的《国家科技创新基地优化整合方案》中则将国家实验室定位为“体现国家意志、实现国家使命、代表国家水平的战略科技力量,是面向国际科技竞争的创新基础平台,是保障国家安全的核心支撑,是突破型、引领型、平台型一体化的大型综合性研究基地”。国家实验室要按照“四个面向”的要求,紧跟世界科技发展大势,适应我国发展对科技发展提出的使命任务,多出战略性、关键性重大科技成果。

  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主要任务是针对某学科发展前沿和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及国家安全的重要科技领域和方向,开展创新性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应在科学前沿探索研究中取得具有国际影响的系统性原创成果;或在解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重大科技问题中具有创新思想与方法,实现相关重要基础原理的创新、关键技术突破或集成;或积累基本科学数据,为相关领域科学研究提供支撑,为国家宏观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三是管理不同。

  国家实验室依托一级法人单位建设,是具有相对独立的人事权、财务权的科研实体。国家实验室运行与研究经费以国家投入为主。实行实验室主任负责制,以围绕重大科技问题组成的若干科学研究单元和公共技术支撑平台为基本组织结构。实行国际接轨的学术管理制度,以竞争和流动为核心的人事管理制度及科学合理的分配激励制度。实行岗位聘任制和任期制。国家实验室坚持高标准、高水平,体现引领性、唯一性和不可替代性,成熟一个,启动一个”的建设标准,在筹建授牌方面相当谨慎。目前运行和筹建的国家实验室总数不超过20个。

  国家重点实验室实行分级分类管理制度,坚持稳定支持、动态调整和定期评估。重点实验室是依托大学和科研院所建设的科研实体,实行人财物相对独立的管理机制和“开放、流动、联合、竞争”运行机制。中央财政设立了支持重点实验室的开放运行、科研仪器设备更新和自主创新研究专项经费,用于补助国家重点实验室运行。国家重点实验室计划总量保持在700个左右。其中,学科国家重点实验室保持在300个左右,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保持在270个左右,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保持在70个左右。

  (2021-07-04)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