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子民好好说 > 正文

国家重点实验室与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区别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科技部组织高水平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聚集和培养优秀科技人才、开展高水平学术交流、科研装备先进的重要基地。它依托大学和科研院所建设的科研实体,实行人财物相对独立的管理机制和“开放、流动、联合、竞争”运行机制。

  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也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根据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重大战略需求,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增强产业核心竞争能力和发展后劲为目标,组织具有较强研究开发和综合实力的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等建设的研究开发实体。

  两者的区别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侧重点不同。

  国家重点实验室主要侧重于基础研究。 重点实验室按研究方向和研究内容设置研究单元,围绕主要任务和研究方向设立自主研究课题,组织团队开展持续深入的系统性研究;少部分课题可由固定人员或团队自由申请,开展探索性的自主选题研究。要注重支持青年科技人员,鼓励实验技术方法的创新研究,并可支持新引进固定人员的科研启动。

  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要侧重于科技成果孵化和转化。以国家和行业利益为出发点,通过建立工程化研究、验证的设施和有利于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的机制,培育、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搭建产业与科研之间的“桥梁”,研究开发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加快科研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促进产业技术进步和核心竞争能力的提高。

  二是任务不同。

  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任务是针对学科发展前沿和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及国家安全的重要科技领域和方向,开展创新性研究。实验室应在科学前沿探索研究中取得具有国际影响的系统性原创成果;或在解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重大科技问题中具有创新思想与方法,实现相关重要基础原理的创新、关键技术突破或集成;或积累基本科学数据,为相关领域科学研究提供支撑,为国家宏观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是根据国家和行业发展需要,以及相关批复文件的要求,实现设定的研究开发和成果转化目标;主动组织、参与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开发,并为行业提供技术开发及成果工程化的试验、验证环境;承担国家和行业下达的科研开发及工程化研究任务,并依据合同按时完成任务; 将承担国家和行业任务所形成的技术成果通过市场机制向行业转移和扩散,起到科研与产业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三是管理部门不同。

  科技部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宏观管理部门;国家发展改革委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建设项目的组织管理部门。

  (2021-07-09)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