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子民好好说 > 正文

职务与职称的区别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职务和职称是年轻人走向职场之后最常见的一组词,经常会引起混淆或者误解,两者有以下不同:

  一是定义不同。职务是指社会组织机构内具有相当数量和重要性梯次的一系列职位的集合或统称;职称最初源于职务名称,理论上职称是指专业技术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能力,以及成就的等级称号。

  二是指向不同。职务是社会组织机构内肩负重要责任,拥有相应资源调配能力的岗位,包括职权和职责两方面内容,有一定的任期年限;职称是反映专业技术人员的技术水平、工作能力的标志,评上后没有年限限制。

  三是获取方式不同。职务是通过上级任命,或者经过选举、竞聘获得,一般需要经过专门的组织人事机构,通过推选、考察、民主测评、组织审核、上级会议讨论决定等严格程序;职称是通过提供相应的能力和资格资历证明材料,经权威性机构评审,或者通过考试获得。

  四是待遇不同。职务和职称根据工作年限和资历水平,都还分为不同的等级。职务一般与待遇挂钩,职务提升代表着待遇的提升,职务越高,待遇越高,同一职务若职级不同待遇也不同;职称一般不与待遇挂钩,实行评聘分开,即使通过了考试和评定,获得了职称资格,但如果没有被聘用到相应岗位,依然不起作用,享受不到已经取得的职称等级所对应的待遇,只有聘用到相应职称岗位才享受对应的职称待遇,同一职称若职级不同待遇也不同。

  有职务不一定有职称,而有职称也不一定有职务,在有些单位,想要获得职务必须要有中级或者高级职称,但也有很多单位两者并没有非常直接的关系。

  具体到在工作职场上,一两句话难以说清职务与职称的区别,主要取决于工作单位性质和种类。

  一般来说,政府机关的正式工作岗位只有职务系列,包括近些年增加的调研员、巡视员等属于非领导职务系列,没有职称系列。

  大型企业中既有职务也有职称,职务序列比较复杂,分为管理、技术、职能、技能等序列,一般把管理序列对应行政职务,其他序列叫作专业技术职务,职务名称也多样化,经理、总经理、董事长,科长、部长、处长、主任、局长等,但职称序列相对简单,工程师、高级工程师,以研究为主的企业可能会有研究员、副研究员职称。

  事业单位既有职务也有职称,职务和职称序列都比较复杂,职务名称也多样化,校长、院长、主任,科长、部长、处长、总工程师、总会计师、总编辑等等,职称序列更复杂,首先按照工作性质分大类:高校教师、新闻、科学研究、出版、教练员、翻译、艺术系列、律师、公证等系列,职称设正高级、副高级、中级、助理级4个级别。中小学教师设正高级、副高级、中级、助理级、员级5个级别。对应高校教师的职称系列大家都熟悉:教授、副教授、讲师、助教。

  人事制度也在不断改革之中,职务和职称的分类和叫法都会出现新的变化。

  (2021-07-14)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