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子民好好说 > 正文

制造与建造的区别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在生产建设领域,制造与建造的区别主要在于前两个字“制”与 “建”的区别,“造”表示加工或施工过程。

“制造(manufacture )”一词中的“制”侧重于字义中的“规定”,即按规定操作,该规定是指生产设计思路,描述从无到有的生产过程,造出的产品是具有某种功能的器物,器物可大可小,一般用于批量生产,单件生产的属于定制或手工制造。制造就是把原材料按照设计加工成适用的产品制作,或将原材料按照规定标准加工成具有一定功能的物品。制造的另一抽象用法不在本文讨论之列,如:人为地造成某种气氛或局面等:~纠纷。~紧张气氛。

制造一般用于生产设备,生产商品,其产品一般可以移动,如制造日用商品、制造汽车等。制造的对象小到精密仪器、手表、普通工具、大到航空母舰等都可以列入制造的范围,制造以批量生产为主,可以标准化生产。

“建造(construct / build)”一词中的“建”侧重于字义中的“立”,新设立,新建立等,“造”表示施工过程。建造主要用某种具有实际功能的工程构造,如:高楼、房屋这些是实际的事物,我们可以说成:建造高楼和建造房屋,但不可以说成是:制造高楼和制造房屋。

建造一般用于工程建设,产品不能移动。建造一般适用于比较庞大的设施,如建造港口、建造桥梁、建造大坝等,航空母舰也可以用建造表述。建造的目标工程一般都是因地制宜,工程单独设计生产,难以标准化批量生产。

几乎所有行业都涉及到产品制造,如教育行业的教学仪器设备制造、文化行业的乐器和演出服装制造等,正是由于“制造”适用的行业多,所以从事制造设计和加工的从业人员没有专门的“制造师”岗位职称,而是以助理工程师、工程师和高级工程师评定。而在工程建设领域,主要从事设计工作的人员可以评“建筑师”,主要负责建设施工的人员可以评“建造师”。

建造师,是建设工程行业的一种执业资格,是担任大型工程项目经理的前提条件。是指从事建设工程项目总承包和施工管理关键岗位的执业注册人员。建造师是懂管理、懂技术、懂经济、懂法规,综合素质较高的复合型人员,既要有理论水平,也要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较强的组织能力。建造师就是过去通俗说的项目经理,是一个项目工程的负责或领导人,任务就是从事项目的施工管理。

中国是制造大国,也是工业门类非常齐全的国家,中国制造逐步呈现出了较强的竞争力。其中,装配式建筑是兼具“制造”与“建造”两种特征的新型建筑生产方式。


访谈视频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