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子民好好说 > 正文

在“肇庆学院国家大学科技园揭牌仪式暨粤港澳大湾区大学科技园发展高峰论坛”上的致辞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同事们,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也非常荣幸参加“肇庆学院国家大学科技园揭牌仪式暨粤港澳大湾区大学科技园发展高峰论坛”,由于疫情防控原因和我临时出差在境外,所以只能以视频形式与大家见面,向大家抱歉。

 首先祝贺“肇庆学院国家大学科技园获得国家批准并于今天正式揭牌”!

肇庆学院大学科技园从2008年开始筹备,十几年来,肇庆学院大学科技园在广东省政府和相关部门、肇庆市政府和相关部门、高新区和肇庆学院的大力支持下,科技园得以快速发展,今天算是修成正果,正式揭牌成为全国140个国家大学科技园之一。

获批成为国家大学科技园是肇庆学院新的起点,科技园迈上了新的征程。

国家大学科技园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平台,是培育经济发展新增长点的重要载体。国家大学科技园以具有科研优势特色的大学为依托,将高校科教智力资源与市场创新优势资源紧密结合,推动创新资源集成、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创业孵化、创新人才培养和开放协同发展,促进科技、教育、经济融通和军民融合的重要平台和科技服务机构。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提出“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既强调立足当前的现实性、紧迫性,也体现着眼长远的前瞻性、战略性,为我国科技事业未来一个时期的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自觉担负起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使命。

当今世界的竞争更多地体现在国家经济发展水平和国防实力的竞争,而这背后竞争的主要是科技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贡献,而不是论文数量的攀比。科技对经济发展的贡献背后又是教育培养的人才质量。

作为国家大学科技园制度设计的早期参与者之一,我曾受邀参加过几个国家大学科技园的揭牌仪式并致辞,就像今天一样。我总是讲一讲设立国家大学科技园的底层逻辑;任何国家经济的发展,都要经过三个台阶:充分解放生产力、适度和谐的生产关系和强大的科技支撑。 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我们要上好三个台阶。

整体上看,我们国家目前经济发展还处在第一个台阶上,还有强大的后劲。为什么讲我们在经济发展的第一个台阶上呢?主要是讲,改革开放以来,几乎进行的所有改革都是仅仅体现在解放生产力上,围绕着逐步扩大“按劳分配”的比例,通过这样或那样的改革,我们国家的经济有了很大的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首先,调动和解放生产力的根本是按劳分配。尽管“实行各尽所能、按劳分配的原则”写入了1975年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实际上真正有所体现"按劳分配"开始于改革开放。我们改革开放四十多年,为了发展经济,都是在围绕按劳分配的原则在一点一滴的扩大。从根本上来讲,这就是经济学上的解放生产力,就是从人们改善自身生活条件,使生活过得更美好的良好愿望出发,多干活就能多挣钱,我们的社会也得到了发展。

但是这种发展,发展到现在,我们的人均GDP与世界发达国家还有很大的差距。尽管我们日子比过去富裕了,但是差距还是明显的,当解放生产力发展到一定程度上,因为人的主观能动性是有一定限度的,所以仅仅依靠"按劳分配"的原则来促进经济发展是有限度的。

经济发展的第二个台阶是调整生产关系,我国政府做了很多很好的工作和规划,比如新一届政府加强国有资产的管理,深化国有企业的改革,证券市场改革,社会保障,税收制度的改革等等。我们正在做各种生产关系的调整,要想我们国家的经济再上一个台阶,继续解放生产力是一个方面,更多是要调整生产关系。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调整各种利益群体、不同行业阶层之间的关系,目的是真正使生产资料和生产力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这是第二个台阶。如果这一步走好的话,我们的经济还会再上一个台阶,成为世界第一的经济大国。但经济第一大国只是经济总量,人均GDP就可能排名靠后,别说跟最富的国家比,跟美国、日本都是差得很远。这是经济的第二个台阶。

如果再想发展,上好经济发展的第三个台阶,那么只能靠科技发展,靠强大的科技支撑。如果我们自己的科技成果对国家经济的贡献不够,科技不能自立自强,我们的国家只可能是一个中等偏下的国家,我们中华民族也顶多算得上个二流民族。

中央政府最近多次发布法规和文件,加大对科技成果转化的激励政策,相关管理部门要出台落实中央关于奖励取得重大科技成果的科研人员的政策,不能以社会公平为由(实质上是部门权力)限制奖励科研人员的政策出台或落实相关法规,造成中央政策肠梗阻。相关奖励激励政策不落实,将直接影响国家科技发展,影响建设创新型国家进程,影响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二十年前,我们开始创办大学科技园是一种制度创新,也是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我们要通过创新科技管理制度,创新科技评价和激励体系来充分调动广大科研人员的积极性,转化现有科研成果,开发新的科技成果。我们可以讲,大学有很多的科技成果,但是开发转化的很不够,这里面有很多的原因。最根本最核心的原因是科技评价导向有问题,激励政策不到位,论文本来是科研工作的副产品,是副业,但全国上下把论文当成主业来抓,当成科研的全部,国家启动“破四唯”已经三年多了,目前看效果并不明显,急需抓紧抓好。以论文为主要评价的方式,造成很多的所谓科研成果,它立项时没有和生产实际相结合,因为很多研究立项的时候,教授认为这方面应该研究,能发论文,应该向国家申请经费。但是,他没有考虑我们生产实际需不需要。当然我不反对有重大理论贡献和科学研究,应该投入精力财力来研究。但是,科研怎样与国家的经济建设相结合,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这样就需要转变我们教授的科研观念,靠激励政策引导广大科研人员面向经济主战场,办好大学科技园,为教授提供成果转化的相关服务,是大学服务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条重要途径。

在国家科技自立自强的今天,办好大学科技园尤为重要。

肇庆学院大学科技园在广东省政府、肇庆市政府、高新区和肇庆学院的大力支持下,科技园得以快速发展,已获得国家大学科技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级众创空间、广东省小型微型企业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广东省版权兴业示范基地、广东省专利技术创业孵化器、肇庆市创业孵化基地等荣誉资质。

站在新的起点上,国家大学科技园要加强与所依托的肇庆学院及周边大学良性互动,促进大学文化与企业文化的融合,发挥创新资源集成功能,通过搭建高水平创新网络与平台,促进高校创新资源开放共享,集聚人才、技术、资本、信息等多元创新要素,推动科技、教育、经济的融合发展。

科技园要通过技术转移、企业孵化和创业服务,为高校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学生就业提供支持;通过完善技术转移服务体系和市场化机制,推动科技成果信息供需对接,促进科技成果工程化和产业化,提升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水平。并通过成果转化提升学校学科发展水平。

要发挥创新人才培养功能。通过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搭建创新创业实践平台,提升科研育人功能,与高校共同创造有利条件,吸引高校师生的各类创业者到园区创业,并通过创业实践和企业孵化,培育大批高层次的技术开发人才,增强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培育富有企业家精神的创新创业后备力量。

通过与国内外知名企业和研发机构的合作,为高校与技术发展的国际前沿接轨创造条件;要发挥促进开放协同发展功能,通过加强与地方政府、高校、企业、科研院所、科技服务机构等的交流合作,整合创新资源,服务粤港澳大湾区产业集群发展,培育区域经济发展新动能。

祝肇庆学院国家大学科技园越办越好!祝肇庆学院事业大发展!

谢谢大家!


访谈视频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