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子民好好说 > 正文

说说元宇宙之三: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2021年年初,横空出世的“元宇宙”概念催热了资本,燃爆了市场,有人把它作为炒作的噱头,有人断言元宇宙是互联网发展的终极形态,有人认为元宇宙是“人类自救的诺亚方舟”。但沿着信息技术发展的脉络审慎看待,所谓元宇宙不过是互联网展示平台的高阶形式,是从最初的计算机空调机房到家用电脑,到智能手机,再到VR头盔和AR眼镜等之后的产物。

从50多年前的一个军事科研项目起步,互联网可谓是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发明之一,彻底颠覆了传统的“中央复杂,末端简单”信息传播规律,掀起了一场信息传播革命,人类逐步进入了信息时代。随着信息技术和互联网应用的不断发展,这场革命已经波及到我们生产生活的每个角落。现在的我们可以随时随地享受互联网带来的方便快捷,无论我们是在家里休闲、上班工作、采买或是出售、酒店甚至是火车和飞机上,也无论我们是站着、坐着还是躺着。

而在上世纪90年代,互联网刚进入中国的时候,使用互联网可是一件非常具有仪式感的事。在那个桌面计算时代,计算机还是贵重的科研设备,空调机房成为大学师生和科研人员上网的主要场所。第一批接触互联网的这些“幸运儿们”,往往要先登记排队,换上拖鞋再进入机房,规规矩矩地坐着,小心谨慎地操作,才能从那方头方脑笨重的显示器中一窥互联网世界的神奇。

随后,网吧也开始出现。1996年早春的一天,北京中关村竖起了一块硕大的广告牌:中国人离信息高速公路有多远——向北一千五百米。在这块广告牌以北1500米处,是当时的瀛海威(Information Highway)科教馆,它让一部分中国人体验到“网上冲浪”的乐趣。

从90年代末到本世纪初的几年,家用电脑开始陆陆续续走进了千家万户,与之相伴的是大大小小的电脑城、网吧也在全国遍地开花,上网不仅成为潮流,也开始逐渐成为一件不再神秘的寻常事。

在2008年以后,随着3G网络技术以及随后4G网络技术的日渐普及,移动互联网开始进入并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智能手机从最初只能接打电话、收发短信的设备,进化成了今天几乎可以满足我们所有衣食住行需求的“神器”,其原因是智能手机让随时随地、快速便捷地连接网络成为了现实。

2012年左右,VR设备开始进入人们的视野,Oculus Rift头盔显示器的出现让人们第一次意识到消费级VR产品的可能性,大批的VR产品也开始涌入市场,但都没有掀起太大的浪潮。到了2016年,VR和AR概念齐头并进,但即便到了现在,受限于设备价格和技术还不够成熟。即便不说真实感、延迟性这些暂时都无法解决的问题,即便从生理角度来看,使用VR时候头晕目眩的感觉与错带高度数眼镜的体验差不多,原因也基本一致,借助视差进行所架构的虚拟场景能否长时间的沉浸还不被生理排斥其实是一个很难跨越的门槛,尚需技术层面的关键性突破。

目前来看,VR和AR实际上并未完全普及开来。但是,某位哲人说过,所有现在看起来不可想象的未来,也许会成为明天理所当然的存在,因为所有理所当然的现在,都曾经是当时看起来不可能的未来。

客观地看,当价格水平、技术水准、舒适性和便携程度可以满足大众日常使用时,VR和AR设备会有望成为未来某个阶段的互联网主流终端设备,会带动栩栩如生的数字世界与真实存在的物理世界进一步叠加和交融,这或许就是“元宇宙”概念的一种体验。即便我们把互联网某个阶段的展示形式理解成“元宇宙”,它也是互联网的一部分,就像今天智能手机是互联网的主要展示形式,但在固定场合有台式计算机时,人们还是喜欢大屏幕展示。

用更长远的发展眼光看,今天热炒的“元宇宙”并不神奇,正如十几年前热炒的“物联网”等技术一样,均是一个慢慢发展趋近的过程。我们在畅想未来美好生活的同时,应该理性看待互联网的发展,务实地推进互联网技术和应用,而不是跟风炒作。


访谈视频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