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子民好好说 > 正文

说说元宇宙之六:互联网大厂的数字帝国梦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依托互联网提供商业服务的众多大厂在经过不断起伏和长期飞速发展之后,当前已进入发展方向难寻和相对饱和与增长乏力的阶段。互联网大厂们亟需找到新的增长点,来刺激和推动其在全球范围内获得更多财富。因此,具有无限想象空间的元宇宙新名词,恰好成为了全球互联网大厂战略布局的最新广阔舞台。

当然,在此前的Web2.0时代,互联网大厂就开始在尝试打造一个个“数字帝国”——制定游戏法则,推行身份认证,试图发行自己平台的“货币”,通过交易提成、摊点收费等方式进行“收税”。在给用户们提供实惠和便利服务的同时,他们不断筑牢“帝国”利益的城墙,通过垄断和占有大量用户数字资产进行不当得利。

如今,各大互联网厂商坐拥少则数千万多则数十亿的用户,希望通过进军元宇宙来继续扩大势力范围(数字帝国疆域),拥有更多元的变现和收益方式,同时也带来了更为可观的高额收益预期,还可以以技术创新为理由与政府监管部门抗衡。

以VR和AR设备为例,通过不断技术改善,逐渐变得用户友好和价格可接受后,它们极有可能成为用户未来接入元宇宙的必需品,就像如今已经极为普及的智能手机。而许多互联网大厂早已投资收购了相关设备厂商,并推出了各自的VR和AR设备,为的就是能够提早抢占终端和元宇宙市场。

另一方面,作为各自元宇宙的“地主”、核心资产持有者以及规则秩序的构建者,大厂们可以凭借足够的影响力和话语权,在传统运营方式之外,设计出全新的方式来获取收益,如数字资产交易、数字地产租赁等。事实上,如今的游戏账号、服饰道具、虚拟土地和货币等数字资产,作为资产貌似是稀缺的,但供应是可以无限的,开发成本也是递减的。

对互联网大厂来说,基于元宇宙的“数字帝国梦”很宏大也很美好。但要想真正实现理想的元宇宙形态,还可能要经过一个漫长的过程,也要在运营模式上打破惯有的思路,同时还需要建立一定支撑保障的系统,这其中最为关键的是政府监管部门的参与,规则和标准的制定、数字代币的互换、契约交易的公平、违法犯罪的惩处,等等。

首先是解决数字资产的开放问题。面对虚实交融的全新数字生活和数字社会,用户对其个人数字资产的高度拥有感,当是元宇宙场景持续运转的重要前提。相应地,这些数字资产能够在多方平台自然无障碍地流动,而非封闭于某个大厂的某个平台,也将是元宇宙场景发展的大趋势。要做好这一点,首先不是技术的打通问题,而是思路的开放问题。这不是一两个大厂自己能解决的,需要制定技术标准和法律规定,政府立法部门要有前瞻性预研。

更重要的是,要完善针对数字资产的确权体系和法律保障。财产权是文明社会的基石。如果说,动物世界遵循着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那么人类文明起始于对财产的占有和保护意识,发展于资产确权和保障体系。

元宇宙的核心同样在于对数字资产和数字身份的承载,即数字资产的属性分类与归属,这是信息时代的文明保障基础。在元宇宙场景下,只有明确了数字资产的属性和权利人,市场交换和分工协作才成为可能。

相应地,合同制度和交易规则也将成为必需,也就是文明社会的契约精神。以法律保障合同交易的履行也成为必须,因为法治水平越高,对权利的保护也就越充分。所以,元宇宙必须通过全新的法律和制度,来制约大厂们不断膨胀的野心和欲望,来保护个人的数字资产和权利,推动数字世界人类文明的发展。

这些都将是人类全面进入数字文明,或者说是进入元宇宙所要考虑并逐步解决的。我们相信,人类未来所需要的元宇宙,必然不是大厂把持下的元宇宙,而是一个更加平衡、开放、权利得到保障的元宇宙,来承载我们的数字文明。


访谈视频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