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子民好好说 > 正文

自然指数(NI)主要评价四个学科领域的学术影响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上星期,自然指数(Nature Index,以下简称NI)公布了2020年11月1日至2021年10月31日期间的世界学术机构排名。在该排名统计数据的四个学科领域中,我国高校表现卓越,在全球前100名的大学中,中国占了28位,其中有5所高校进入了世界前十之列,分别是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清华大学。

自然指数的创始人大卫·斯温班克斯(David Swinbanks)博士指出:“自然指数为分析高质量研究产出提供了一种简捷的方法,与研究界使用的其他指标和评价工具互为补充。通过重点关注由相关学科的活跃科学家独立选出的少量高质量期刊,为分析专家和科研界提供有针对性的高质量产出分析。”

自然指数(NI)是以优选期刊为出发点,统计分析各科研机构在选定期刊上发表科研论文的数量以及每篇论文相对贡献值等计算方法得出的。根据统计计算,发布有世界各综合科研机构排名、国家排名、大学排名,还有各专业领域排名,以及合作最多科研机构排名等。

自然指数的前身是从2005年即开始发布自然出版指数(Nature Publishing Index,NPI),由于NPI只统计Nature及其子刊上发表的论文,有商业推广嫌疑,广受学术界争议。为了打破嫌疑和减少争议,2014年自然出版集团推出新的指数NI,打破了原先NPI只涵盖自然出版集团旗下刊物的局限,更加具有客观性,于2014年11月首次发布NI指数。为了增加NI指数的权威性,其统计期刊源不断调正增加。

例如:2016年发布的NI指数是基于由一个独立的专家评审团选出的68种领域内最优秀的期刊(并非依据影响因子),主要发表在化学、地球与环境科学、生命科学以及物理科学四个学科领域的论文。虽然统计的期刊并不是全部Nature Publishing Group的期刊,但含NPG的17种期刊。含综合类期刊4种、物理类(含天文)14种、物理化学交叉4种、化学类9种、生命科学类30种、地学类(含环境)5种、生命地学交叉2种。可以看出这时的NI指数期刊源只包含化学、生命科学、地球与环境科学和物理学的68本国际期刊,缺少数学、医学、工程学科等相关领域期刊。

2018年6月,NI重新选定统计期刊源,新增18本期刊,剔除4本期刊,共计82本。当前的82本期刊中含综合性期刊5本,生物学24本,医学11本,工程技术7本,化学10本,环境科学5本,物理学10本,地学和天文学10本。期刊源扩容,使NI可以更加客观综合地评判研究机构的学术能力。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NI统计期刊源的选择并非以期刊影响因子等指标来判断,而是首先由同行科学家组织投票选出他们心目中质量最好的学术期刊,然后通过邮件的方式再向全球10余万名科学家发布确认投票,在收到2800余份回复之后,甄选出最终结果。

自然指数的计分统计方式简单客观

自然指数的计分统计方式包含:

1. AC发文数(Article Count),论文的每一个作者都可以为他的机构(所在的每个机构)积一个AC分。

2. FC分数式计量数(Fractional Count)。FC分数式计量数是NI的发明。举一个例子,一篇文章的FC值为1,这篇文章有N个作者,那么每个作者分到的FC值为1/N(即第一作者和第九十九作者对NI指数是有相同贡献的),其中n个作者又属于B个机构,那么B机构分到的分值是n*1/N。

3. WFC加权分数式计量数(Weighted Fractional Count)。NI排序一般以WFC为指标。为保证综合性评价的客观性,WFC加权分数式计量数是对FC进行的加权平均,用于校正不同学科发布的论文数量不均衡。



[1] 陈晓清. 基于自然指数对中国高校学科竞争力的分析与思考[J]. 中国高校科技,2018,000(001):P.90-95.


访谈视频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