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子民好好说 > 正文

“全球大学谷歌学术影响力排名”并非由谷歌学术官方发布,可称作是“全球大学网络影响力排名”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全球大学谷歌学术影响力排名”并非由谷歌学术官方发布,实际上该排名是源自于西班牙的webo metrics网站,可以称作“全球大学网络影响力排名”。

事实上,谷歌学术仅对学术期刊和学术网站进行排名,主要是参考学术载体的五年h指数排序,谷歌学术(Google Scholar)并没有针对研究机构(高校)的排名。谷歌学术从 2012 年开始,每年统计公布各个学术载体的五年 h 指数,排在前十位的基本上是七家期刊和三家开放存取(OA)网站,而且 RePEc 网站排在第四位,arXiv 排第五,仅次于大名鼎鼎的Science期刊,排第七的 SSReNet 网站仅次于 Lancet,超过 Cell 期刊。


排名1.jpg


最近,国内媒体广泛报道的“全球高校排名”一文源自于webo metrics网站,其“世界大学网络计量学排名”是 Cyber metrics Lab 的一项倡议,该实验室隶属于西班牙最大的公共研究机构 Consejo Superior de Investigaciones Científicas (CSIC)。CSIC是欧洲最早的基础研究机构之一。CSIC 由分布在西班牙各地的 126 个中心和研究所组成,隶属于西班牙教育部,其主要目标是促进科学研究,以提高国家的科学技术水平,从而有助于增加公民的福利。

Cyber metrics Lab 是 CSIC 的一部分,致力于对 Internet 和 Web 内容进行定量分析,特别是与科学知识的生成和学术交流过程相关的内容,这是一门新兴学科,被称为 Cyber metrics 或 Webo metrics。自上世纪90 年代中期以来,Cyber metrics 实验室一直在开展学术网络上的定量研究。定量指标最早是在比勒费尔德(1996年)举行的 EASST/4S 会议期间提出的,欧洲大学的网络数据收集始于1999年,由欧盟资助的项目EICSTES支持。1997年,该实验室创办了电子开放获取同行评审期刊 Cyber metrics,致力于发表与网络计量学相关的论文。

2003年上海交通大学的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RWU)公布后,Cyber metrics实验室决定采用ARWU提出的主要创新指标,并将根据公开的网络数据构建,将变量组合成一个综合指标,并具有真正的全球覆盖率。第一版于 2004 年出版,自 2006 年以来每年出版两次。

自 2004 年以来,Webo metrics每年发布两次高校排名(上半年1月和下半年7月),涵盖全球 31,000 多所高等教育机构。其目的是激励机构和学者拥有准确反映其网络学术活动。如果一个机构的网络表现低于其学术成就的预期位置,大学当局应重新考虑其网络、开放获取和透明度政策,促进其电子出版物的数量和质量大幅提高。

Transparent ranking是Webo metrics用以评价高校表现的其中一项指标(见下图)。该项指标仅占评估权重的10%,其数据来源于谷歌学术某高校下列出的所有学者个人学术档案的被引用次数加总。见下图,以清华大学为例。


排名2.jpg


排名3.jpg


由国内媒体报道的该高校排名发布于2022年1月,13.0.2版本,数据仍是BETA状态,但经过清理后,它用于 2022 年 1 月结束的下一版大学排名网络的透明(开放性)指标。根据Webo metrics介绍,此次高校排名有一些方法论相关的变化:

1. 强烈建议在所属机构和机构电子邮件地址中使用大学的规范化(官方)名称。我们使用电子邮件地址的域来过滤谷歌学术GS Citations 中的配置文件和数据。当机构资料得到更新和扩大时,我们将改为使用规范名称,因此对未来的名称和所属机构进行标准化很重要。

2. 收集各大学公开档案前210名的引用。这个数量的配置文件是为了允许大小独立的比较。列表的前二十 (20) 个配置文件被排除在外,以通过删除异常值来提高代表性。对于其余排名靠前的资料,添加引用次数,并按该指标的降序排列机构。

3. 重要提示:前 210 名结果中包含的非个人资料(期刊、部门、小组、会议)将被排除在整个机构之外(引用计数为零)。

4. 不良做法。如果故意添加多个不属于大学的作者简介以提高其排名,则该机构将被排除在排名之外。我们从超过1040000 个 GSC 配置文件中编译数据,其中一些是不正确的(不完整或错误),但我们几乎不可能检查所有这些配置文件。

5. 数据仅在领取时有效(2022年1月10-20日左右)。我们不对具体数字或空缺发表评论。此版本仅包含Top条目(引用次数>1000),约 4800 家机构,但我们将对约 3000 家其他机构使用非零值。

6. 少数大学有两个主网域,但主排名只包含全球最佳排名

需要注意的是Webo metrics提醒在Google Scholar Citations 数据库中建立个人资料是自愿的,但一旦公开,信息正确性的责任就属于作者。 GSC会自动更新配置文件,尽管有时它非常实用,但它会在配置文件中添加不相关的记录和引用。此外,机构还应监控其成员资料中是否存在有意(或无意)的虚假、不正确或重复记录。这是排名的关键,因为任何有这些问题的机构都可能被排除在未来版本的排名之外。请直接与 Google Scholar 联系修改与其数据库或个人资料相关的任何方面。

Webo metrics同时在其官网提示所发表的高校排名并不能准确反映一所大学的真实学术水平,对于研究密集型大学,排名的准确性可能较高,但是对于其他的开放性大学或者偏重商业、技术或语言的大学,排名仅提供一个视角的参考。

另外,Webo metrics强调高校网络域名是否单一、内容设计是否面向外界以及英语学术页面的比重都会影响高校的排名情况。


访谈视频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