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子民好好说 > 正文

世界一流学科的主要标志是什么?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世界一流学科的标志是什么? 世界一流学科有两个重要标志,一是拥有世界一流的科研,产出一流的学术成果;二是有世界一流的教学,培养出一流的人才,而世界一流科研和一流教学要依靠世界一流的学者队伍,世界一流的学者应该是追求卓越的价值取向,而不是其他。建设一流的学者队伍至少要有两个前提条件,一是充足而灵活的经费,二是有效的管理体制机制。

一流学科要为科技创新作出突出贡献。学科建设应该面向国家和区域创新体系,研究真问题,做出真学问,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一流学科与一般学科的区别,主要在于该学科在国家创新体系中承担了什么样的职责,为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做出了什么样的贡献。

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核心使命,学科是学校人才培养的核心基地。一流学科要成为支撑国家和区域高层次人才资源形成的主力,要为国家和区域文化建设、环境建设作出突出贡献。高等教育要适应国家发展战略,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必须在高等教育理念和机制等方面启动实质性改革。不能在对“素质”没有基本共识的情况下空谈素质教育;不能在对“文化”没有基本理解的条件下空谈大学文化建设。

当然,社会对大学功能的认识不能简单地停留在“教学”这一单一功能上,那是在计划经济时期大学主要承担培养人的任务形成对大学功能的认识。大学应当是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与文化传承并重。大学的差别主要体现在科研水平上,同一专业的学生,国家规定的教学大纲,所学课程,甚至课时都差不多。高水平的科研不仅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保证,也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

不能把高等教育质量等同于教学质量,教学质量包括教师的讲课内容和水平,学生听课的理解和接受能力,考试考核成绩等。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关键是加强学科建设,提高教授的研究水平,大学的学术氛围、大师的言传身教都是人才培养的重要环境。好大学与一般大学毕业生质量差别主要体现在学校的科研水平上。

大学教师不能把教学和科研截然分开,大学既是教学中心又是科研中心是改革开放初期社会大讨论的结论。大学教师也要一岗双责,既要以良好的科研成就提高教学质量,又要用高质量的教学推升科研水平。没能力或不愿意从事科研的人往往强调教学的重要性,没能力或不愿从事教学的人往往强调科研的重要性。

社会对于科技成果转化的认识应进一步提高。科技成果转化不能简单地理解为是办企业,转让专利技术等。要注重科研和教学的结合,教授应将最新科研成果及时“转化”到课堂上去,学科的重要使命是把最新的知识传授给学生,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为企业提供咨询等也属于科技成果转化,成果转化过程也是培养人的过程。

我国高校在现有经费支持下,短时间内要使多数学校建成世界一流大学显然是困难的。建设世界一流和一流学科的经费从何而来?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大学特别是研究型大学的经费,更多地来源于社会各个方面,这已经成为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趋势。我国建设世界一流和世界一流学科,除了依靠政府加大投入力度外,更重要的是高校要在为国家经济和社会建设的服务过程中,通过为社会做出巨大贡献来寻求社会对高校的进一步支持。

大学必须服务于国家战略需求,积极面向国民经济建设主战场,学科要发挥重要作用,大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在获得巨大的社会效益的同时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为学校发展筹集更多的经费,并争取社会各方面对高校更多的支持。走产学研紧密结合的路子,特别是与学科紧密结合的企业建立联合实验室,这是我国建设高水平大学的优势所在。


访谈视频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