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子民好好说 > 正文

QS世界大学排名指标权重与算法介绍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QS世界大学排名(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是由英国Quacquarelli Symonds公司所发布的世界大学排名,每年度更新一次。Quacquarelli Symonds(中文名:夸夸雷利·西蒙兹)公司是英国一家专门从事教育及升学就业的国际高等教育咨询公司,成立于1990年,公司总部位于英国伦敦。

QS世界大学排名首次发布于2004年,今年是第19次发布,是相对较早的全球大学排名,也是参与机构最多、世界影响范围较广的排名之一,与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THE)、USNews世界大学排名和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RWU)被认为四个较为有影响的世界大学排行榜。

最初,QS公司与泰晤士高等教育(THE)合作,共同推出《泰晤士高等教育-QS世界大学排名》(又称《THE-QS世界大学排名》)。在发布2009年的排名后,QS公司与泰晤士高等教育终止合作,二者从2010年开始发布各自的世界大学排名。

2010年起,QS世界大学排名得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欧洲高等教育研究中心、美国华盛顿高等教育政策研究所、德国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和上海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等机构倡导成立的“大学排名国际专家组”(International Ranking Expert Group)建立的“IREG-学术排名与卓越国际协会”(IREG-International Observatory for Academic Ranking and Excellence)的承认。

2022年共有1,300所院校被列入排名榜单中,是QS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世界大学排名。

QS世界大学排名主要采用问卷调查的方式进行,使用一系列学术指标来衡量世界大学的影响力,具体指标及其权重分别为:

排行评价指标:

指标

权重

阐述

学术声誉

40%

基于超过13万名学者的调查问卷反馈

师生比例

20%

代表教学规模

单位学者的引文数

20%

衡量学术影响力

雇主声誉

10%

基于对毕业生雇主的调查

国际学生比例

5%

衡量学生群体的多样性

国际员工比例

5%

衡量学术人员的多样性

学术声誉:

是方法论中最具争议的部分。利用购买的邮件列表发放调查问卷,这项调查向世界各地活跃的学术界人士询问他们专业领域的顶级大学。总计超过13万名。

参与者最多可以提名30所大学,但不能为自己的大学投票。平均提名数为20所。受访者平均拥有20.4年的学术经验,81%的受访者在学术界拥有超过十年的经验。

 

单位学者的引用次数:

在国家和全球大学排名中,已发表的引文是最广泛使用的数据之一。QS世界大学排名最早使用来自汤森路透的引文数据,此后又使用了爱思唯尔旗下的Scopus的数据。五年内的总引文数除以大学中的学者人数,得出该指标的分数,该分数占大学排名中可能得分的20%。

QS解释说,它使用这种方法,而不是其他系统喜欢的每篇论文的引用率,因为它减少了生物医学对整体情况的影响。(生物医学领域有一种严苛的 "发表或走人"文化。)取而代之的是,QS 试图衡量每个机构中从事研究工作的人员的密度,但在排名系统中使用引文的问题仍然存在,特别是艺术和人文科学产生的引文相对较少的事实。

自 2015 年以来,QS 在方法上进行了改进,旨在消除专门从事自然科学或医学研究的机构以前获得的优势。这一改进被称为 "院系领域正常化",并确保机构在QS的五个关键院系领域中的引用次数占到最终引用分数的20%。

引文数据的另一弊端是会损害不以英语为主要语言的大学的利益。


雇主声誉:

这部分排名是通过与学术同行评审类似的方法获得的,只是它对在全球或重要国家范围内雇用毕业生的招聘人员进行抽样。数量较少(2016年总计收到来自130多个国家的40,455份答复)。

其他三项指标(师生比例、国际学生比例、国际员工比例)均据实计算。

QS世界大学排名因其问卷调查形式的公开透明而获评为世上最受注目的大学排行榜之一,但也因具有过多主观指标和商业化指标而受到批评。

 

QS大学排名以学科、地区和院校年龄划分,分析排名全球的大学。目前涵盖QS世界大学排名、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五个持不同准则的地区性排名(QS亚洲大学排名、QS拉丁美洲大学排名、QS金砖五国大学排名、QS中国大陆大学排名、QS新兴欧洲及中亚地区大学排名)、QS全球建校50年以下大学(全球年轻大学)排名等类型。

2022QS世界大学排名(前20):(略)

中国大陆高校表现:

中国大陆地区,共有58所大学上榜,比去年多出7所。其中,32所大学排名上升(55.2%),10所进入世界排名前250。

清华大学连续三年成为中国大陆地区Top 1,世界排名第17;北京大学排名第18,双双跻身世界前20,这也是在十年的持续进步之后,中国高校所取得的最新的里程碑。

值得注意的是,排名第31的复旦大学,则是首次进入世界前50。同济大学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则是首次进入世界前250名。

信息来源:https://www.qschina.cn/world-university-rankings


访谈视频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