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子民好好说 > 正文

科学精神的内涵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科学精神是指在科学活动中的基本精神状态和思维方式,是独立于宗教信仰、政治立场和功利得失的追求真理和服从真理的精神。科学精神是科学的灵魂,以求实和创新为核心诉求,是现实可能性和主观能动性的结合。科学精神内涵丰富,主要包括:客观、严谨和理性精神;求实、求真和实证精神;怀疑、批判和创新精神;锲而不舍的探索精神;尊重、宽容和协作精神等。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理性精神。 

科学精神首先是坚持理性信念。这种信念把自然界视为人的认识对象和改造对象。坚信客观世界是可以认识的,人可以凭借智慧和知识把握自然对象,进而控制自然过程。理性信念是人类反思自我、反思实践的产物,是人类赖以发展的精神支柱。理性精神表现为对理智的崇尚,这使得人们能够不断地清除遮蔽真理的障碍,不断地摆脱蒙昧,不断地拓展知识的视野,越来越清晰地认识世界。

 

二、实证精神。 客观世界是复杂的,理性信念并不能直接认识自然规律。真正能够促进人们获得可靠的自然知识的,则是近现代科学的实验方法和数学方法,即所谓的实证方法。实证化和数学精确化的研究方法是近代以来科学的基本特征。实证精神坚持客观的态度,在研究中尽力排除主观因素的影响,尽可能精确地揭示出事物的本来面目,以实在性、实用性和精确性保障认知的真理性,通过逐步的努力接近真理。

 

三、批判精神。 

批判精神是科学不断向前发展的关键,没有批判就没有发展。所谓批判,其目的在于明辨是非,凡事都问个为什么,凡事都摆事实、讲道理。

首先,批判精神反对将一切理论和假说神圣化。任何科学理论和科学假说都要经受反复检验,检验的过程就是批判的过程,通过批判旧的理论使其得到修正甚至完全用新的理论取而代之。其次,批判精神是理论创新的动力。科学理论经受批判使自己的逻辑体系更严密,实验证据更精确,进而不断打破成见,推陈出新。再次,批判精神是科学真理客观性的保障。任何人、任何利益群体想违背客观性原则搞伪科学,都要受到严厉批判。批判精神对于破除科学的神话、减少科学的独断性,是非常有益的。

 

四、探索精神。 

批判精神之所以成为重要的科学精神,关键在于科学中对错误的认识有了巨大改变,以及对科学可错性的认定。科学发展的历史就是不断试错的过程,科学发现遵循试错模式。所谓试错模式,其基本路径是通过实验,正视错误、发现问题,提出新的解决方案,再通过新的实验,不断向前推进。科学的发展从来都是可错的、开放的、发展的。科学上进步与发展的实践,都是通过试错模式获得进展的。科学所追求的正是不断探索而向真理逐渐逼近的过程,也就是排除错误探索真理的过程。

 

科学精神有狭义与广义之分。狭义的科学精神是指科学家处身立世的方式和态度,是其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表现。广义的科学精神是指全社会的一种价值取向,一种对待自然、社会和自我以及真、善、美等精神产品的基本态度。科学精神通常是通过科学思想、方法、思维、理智所体现出来的严肃认真、客观公正、实事求是、敢于创新、独立思考、尊重事实、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等精神的气质。

在日常生活中,科学精神更多的表现为人格上的特征,包括坚强的毅力以及情绪的稳定性;对于独立与自治有强烈的需要,尊重别人且充分的自信;具有严谨的逻辑思维并喜欢抽象思考;积极的心态和探索的欲望;不受外界影响,且具有很强的自制力和表达愿望;喜欢处理物质或抽象的问题而不注重人际关系;喜欢法制和秩序,但也敢于接受由矛盾、例外和无秩序产生的挑战。


访谈视频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