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子民好好说 > 正文

PubMed Central介绍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PubMed Central(简称 PMC ,公共医学中心)是由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 NIH )旗下的国立医学图书馆( NLM )建立的一个生物医学和生命科学期刊文献全文数据库,由NLM下属的美国国家生物技术信息中心( NCBI)开发维护, 于2000年2月起向全球公众免费开放。

NCBI同时也是PubMed的开发者,PMC 与 PubMed 的区别在于:PubMed 是一个基于互联网的文摘型数据库,它收录了3000多万份生物医学文献的引文和摘要,来自于MEDLINE、生命科学期刊和在线书籍,但并不包括期刊论文的全文,仅提供指向 PMC 和出版商网站全文内容的链接。而 PMC 是一个可以免费获取全文的数据库,其收录的论文构成了PubMed第二大引文来源, 除一些书评类文章外,PMC 的大部分内容在 PubMed 中都有相应的记录,在利用PubMed检索时,检索结果中可以在网上免费获取全文的文献记录都会有相应的提示并提供链接,其中包括在PMC免费获取全文的链接。

QQ截图20220609160427.png

2000 年成立以来,PMC 已从仅包含两期刊PNAS: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和《细胞分子生物学》发展为包含数千学术期刊的数据库截至20221月PMC 拥有超过 760 万篇文章。

其文章来源分为三类:

一是出版商、学协会等将其出版的期刊论文直接存缴;二是科研资助机构按照开放获取政策提供作者原稿的存缴;三是为保护历史文献对出版商或其他组织提供的纸质期刊进行数字化,这类文献最早可以回溯到18世纪末。第一、第二和第三种渠道提供的论文分别占总量的62%、12%和26%。与出版商、学协会、资助机构和国际组织的合作构成了PMC的数字资源基础。

 

QQ截图20220609160402.png 

图片来源:PubMed.gov

QQ截图20220609160353.png 

图片来源:PubMed.gov

 

PMC 并不出版文献,而是采集和分发文献的第三方平台。因此,在确保内容免费访问和永久保存的基础上,PMC也重视对内容版权信息的揭示,以便用户了解版权限制规定,避免用户发生侵权的操作。详见: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bout/copyright/

 

PMC目前收录期刊2946种,其中完整收录(Full Participation)的期刊2600种,即期刊从某一特定卷期或出版日期开始的全部卷期内容都被收录;发表了NIH资助论文(NIH Portfolio)的期刊305种,即至少收录期刊从某一特定卷期或出版日期开始发表的由NIH资助的论文;选择性收录(Selective Deposit)的期刊41种,即期刊选择性地提供部分论文,如混合出版模式的期刊只提供以开放获取形式发表的论文,或者支持某一特定资助机构政策的期刊按照政策要求提供受资助的论文。

QQ截图20220609160333.png

图片来源:PMC

 

PMC提供了收录期刊的完整列表:https://www.ncbi.nlm.nih.gov/pmc/journals/。详细注明了每一种期刊的国际标准刊号、期刊名称、免费起止刊期、免费访问时限、参与水平和参与状态。其中,绝大多数期刊是出版后立即免费下载全文,少数期刊允许在出版一定时间(如12个月)后下载全文。点击期刊名称可以查看被PMC收录的所有刊期目录。

QQ截图20220609160253.png 

图片来源:PMC

 

QQ截图20220609160246.png 

图片来源:PMC

 

PMC除提供按期刊目次浏览功能外,还提供按主题词检索功能。PMC检索结果页面默认以摘要格式显示,在检索结果页面可以点击论文题名浏览论文全文页面,也可以使用PubReader浏览器阅读全文或者直接下载PDF文档,可以查看或下载标准化引文格式。

PMC检索结果页面提供了多种筛选功能,左边栏的过滤器可以按照文章属性、出版时间和资助机构对结果进行筛选,并提供对目前禁止公开文章的扩展选择;右边栏提供了对NCBI其他数据集的扩展检索。用户还能够以文件、剪贴板、电子邮件或个人收藏等方式将选择的检索结果导出,方便后续使用。

QQ截图20220609160237.png 

图片来源:PMC

 


访谈视频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