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子民好好说 > 正文

20秒短小说感恩父亲(2022)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有一种爱,叫父爱如山;

  有一颗心,叫父子连心;

  有一份情,叫情深似海;

  有一个节,叫父亲节。

  父亲节(Father's Day)是感恩父亲的节日。世界上的第一个父亲节是1910年起源于美国,是由住在美国华盛顿斯波坎(Spokane)  的布鲁斯多德夫人 (Mrs. Dodd,Sonora Louise Smart Dodd) 倡导的。多德夫人的父亲威廉斯马特先生 (Mr. William  Smart)  在妻子过世后,独自一人在华盛顿州东部的一个乡下农场,承担起抚养、教育六个孩子的重任,斯马特先生白天辛劳地工作,晚上回家还要照料家务与每一个孩子的生活,经过几十年的辛苦,儿女们终于长大成人,当子女们盼望能让斯马特先生好好安享晚年之际,斯马特先生却因多年的过度劳累于1909年辞世。父亲节虽起源于美国,但现已广泛流传于世界各地,节日日期因地域而存在差异。

  每年6月的第三个星期日,世界上有50多个国家在这一天过父亲节。节日里有各种的庆祝方式,大部分都与赠送礼物、家族聚餐或活动有关。

  中国大陆官方没有设立正式的父亲节。但民众习惯上使用6月第三个星期日当做父亲节。中国台湾地区的父亲节是每年的八月八日,又称为“八八节”。这是因为“八八”和爸爸相近,而且“八八”两字连缀起来,又好象一个  “父”字,所以父亲节特别被定于八月八日。

  以下十篇微小说源自网络,父亲节转发,感恩父亲!

  每看完一个小故事只需要20秒。但慢慢咀嚼可能需要20年……  

  01《这是啥》

  父亲75岁了。一天,飞来一只乌鸦。他问:这是啥?儿子:是乌鸦。过了一会,父亲又问:这是啥?儿子大吼:说了是乌鸦,你怎么回事啊!

  后来有一天,儿子翻开40年前父亲的日记。「今天儿子三岁了,他指着公园里的乌鸦问我:这是什么?我告诉他,是乌鸦。他又问,我又回答。他问了11次,我答了11次。」

  02《绊倒》

  小时候,父亲总是陪在我身边,和我一起玩乐,与我开玩笑,把我照顾的无微不至。有一次,我不小心被绊倒了,父亲见了,微笑的安慰我:“摔倒了不要怕,我扶你起来,要勇敢的面对现实”我点点头,伸出嫩嫩的小手,放到父亲那满是皱纹的大手,慢慢的从地上爬起来。我牵着父亲的手,同他一起前进,我感觉自己充满力量。在我的人生的道路上,父亲就像一位驾驶员,给我加油,校正方向,不让我误入歧途。

  03《临行前》

  临行前,母亲一遍遍地检查行囊,眼里含着泪花。

  父亲坐在一旁,悠闲地看报纸,不动声色。从小,父亲在我眼里就是这样,为人冷漠,木讷,脾气暴躁。

  我心灰意冷。决定离开,转身的瞬间,却让我泪流满面。因为我清楚地看见,父亲颤抖的双手早已拿反了报纸……

  04《牵手的样子》

  爸爸喜欢叫我和他一起去买菜,遇到卖水果什么的,我就直接要,他也喜欢买给我吃,他总是把小手指留给我牵着。

  高中住在姨家了,一次回家,他让我跟他去买菜,我走在他后面,他把小指翘着,一如我小时候牵着他的样子,我忍不住了哭了……

  05《一条围巾》

  她想给男朋友送一条亲手织的围巾,织了又拆,拆了又织,花了一个月的时间,围巾终于织好了。从小娇生惯养,这是她的第一条围巾,她幻想着他惊喜的表情。

  织好的那个晚上,她幸福地把围巾给他围上,男友却厌倦地取了下来:“我不喜欢戴围巾,而且这个颜色不好看!”

  她的心,瞬间冰凉,失落的回到家中,把围巾往沙发上随手一扔。

  爸爸回来了,以为是给自己的,自顾地围上,满脸都是幸福的笑容。

  她转过身来,泪流满面。

  06《酒》

  他回家前总给父亲打电话:您需要啥?父亲:用不着,浪费那钱干啥?自此,他每次都空手回。一次,他出差,想起父亲爱喝酒,顺手买了一瓶带回去。

  又一年后,他在省城偶遇邻家大婶,大婶笑着说:你给你爸买的酒,他喝了一年,逢人就夸你!他眼睛湿润了。

  07《一身西装》

  他上学时成绩很好。

  父亲是农民,经常到学校去看他,光着脚,戴个草帽。在窗外看着他傻笑。他恼道:“不许再来!”

  父亲默默走了……

  后来,他上大学,又入政坛,再入监狱,财产充公。

  父亲去看他,穿着极不合身的西装,在窗外看着他傻笑道:“怕给你丢人,借的。”

  他潸然泪下……

  08《一声叹气》

  有次跟爸妈通电话,通了很长的时间。

  挂电话后大概过了半个小时,妈妈又打电话回来,问:“是不是有什么事情?怎么听你一直唉声叹气的,是跟那女孩分手了?”

  我哭了!这世上,只有爸妈才能听得出孩子那不经意的一声叹气……

  09《我要你们》

  儿子:“我要好吃的。”父母:“好好好,买。多吃点别饿着。”儿子:“我要衣服。”父母:“好好,买。多穿点别冻着。”儿子:“我要结婚。”父母看着住了半辈子的房,再看看儿子,微笑着说:“…好。买房。”几年后,儿子跪在墓前泣不成声:“我要你们。”

  这次他没有得到任何回答。

  10《牛肉面》

  儿子扶着有眼疾的父亲来到一家牛肉面馆。儿子大声跟店员说“两碗牛肉面”,很快服务员将两碗面端到他们面前。父亲摸索着用筷子在碗里探找,好不容易夹住一块肉片,开心地让儿子把碗凑过来给儿子吃肉。儿子没有阻止父亲的行为,只是默不作声地接受父亲夹来的牛肉,再悄悄地把牛肉片又夹回父亲的碗中。反复多次,似乎父亲碗中有很多牛肉片。父亲感叹说,这家店真厚道,面里有这么多牛肉片。

  有爱相伴,再清贫也温暖如春。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