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子民好好说 > 正文

2021年韩国大学在任校长群统计数据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根据韩国私立大学校长协会于2021年12月13日发布的《韩国大学校长》统计数据,2021年,韩国共有192所四年制大学,现任校长共有182人。其中私立大学校长145人,另代理职务校长8人;国公立大学校长37人,另代理职务的有2人。

  性别比例:

  男性共计170人,占比93.4%,

  女性仅12人,占比6.6%。

  年龄分布:

  50~60岁共41人,占比23.6%,

  60~70岁共114人,占比65.5%,

  70~90岁共19人,占比10.9%,

  整体平均年龄为63.6岁,

  其中,私立大学校长年龄在50~90岁之间,平均年龄为64.4岁,

国公立大学校长的年龄主要集中在50~70岁,平均年龄为61.0岁。

子民好好说2022062083913.jpg

  任前职业:

  从任职校长前的职业来看,在现任韩国大学校长中,此前任职大学教授的人数最多,占比达68.7%,其次是宗教人士(11.0%)、行政专家(包括公务员、长官、公共机构会长等)(8.8%)、企业家(3.3%)和医务人员(2.7%)。其中,国公立大学校长在之前任职大学教授的人数占比高达86.5%,相比之下,私立大学校长此前拥有更为多样的职业群体,这种差异主要与校长直选制度有关。

  校长任期:

  所有国公立大学的校长任期全部为4年。

  根据2021年的数据,校长任期为4年(占比90.1%),其次还有3年任期(占比6.0%)和2年任期(占比3.8%)。

  在现任的韩国大学校长中,属于新任校长的共计133名,占73.1%,连任两届的校长共23人,占12.6%,三届及以上的校长共26人,占14.3%。其中,私立大学的新任校长占了66.9%,连任两届的校长占15.2%,三届及以上的占17.9%,国公立大学的新任校长占比高达97.3%。

  学科专业:

  目前在任的韩国大学校长,56.5%本科所学专业属于人文社科领域,36.5%为理工类,另外艺体能、医学类本科专业出身各占3.5%。

  其中私立大学校长本科就读人文社科类专业的人数占比高于整体平均值,达到59.4%,国公立大学校长本科攻读人文社科专业和理工科专业的人数相当,各占45.9%。

  现任韩国大学校长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所学的专业仍然以人文社科领域为主(占比63.6%),理工科次之(占比31.0%),医学类3.8%,艺体能占1.6%。

  值得一提的是,国公立大学理工科出身的校长比例相比私立大学高出19.3%。

  本科学位的国家比例:

  私立大学现任校长中有94.9%本科期间是在韩国国内就读的,另有4.5%本科留学于美国,0.6%留学于欧洲;

  国公立大学校长本科全部在韩国就读。

  博士学位的国家比例:

  数据显示,52.3%现任大学校长是在韩国国内取得博士学位的,35.2%在美国取得博士学位,8.5%在欧洲取得博士学位,7.1%在亚洲其他国家取得博士学位。

  是否本校就读过:

  24.2%的大学校长是其所任职的高校校友(学士、硕士、博士期间至少有一个阶段就读于本校)。私立大学与国公立大学的情况相差不大,分别为24.1%和24.3%。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