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子民好好说 > 正文

知识、学问与学识的区别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关于知识,至今也没有一个统一而明确的界定,通俗地讲就是知晓和认识。但知识的价值判断标准在于其有用性,以能否让人类认识世界、创造新物质,得到力量和权力等为考量。它有一个经典的定义来自于柏拉图:一条陈述能称得上是知识必须满足三个条件,它一定是被验证过的,正确的,而且是被人们相信的,这也是科学与非科学的区分标准。我们知道,知识属于文化范畴,而文化是感性与知识上的升华,而科学又是不断证伪的过程,这也是知识难以明确界定的两个主要原因。

  学问是关于知识的学习和探寻,一般来说有两种理解,一种是对知识学习上的能力、程度,包括深度和广度,比如形容一个人很有学问,就是指这个人的知识水平达到了一定的宽度,而且就某方面(专业特长,学术水平)具有系统性知识;另一种是指学习上的方法,学习并非复制黏贴的记忆,而是逐渐个人化的过程,其中,遇到疑问就会提问,提问是学习的关键,能够提出好的问题,才可能扩展知识的深度和广度,成就好的学问。

  很多人将学识理解为学问+知识,但一般来说,学识的重点在“识”,指的是学术上知识和修养及对事物的准确判断能力,即个人将学到的和心中所理解的融合在一起,经过领悟和感悟,形成一套个人独立的见解和思考,是个人化、独特的认识,感悟和领悟后的学问发展成为学识。增长学识常常是对年轻人的期望,学识渊博常常用于形容引领某一专业领域发展的专家。学识渊博的学科带头人才能引领学科发展。

  学问、学识都与知识相关,知识是信息接收者通过对信息的提炼和推理而获得的认知;是人对自然世界、人类社会以及思维方式与运动规律的认识与掌握,是人的大脑通过思维重新组合和系统化的信息集合。知识的描述是指把知识客体中的知识因子关联起来,便于人们识别和理解,它是知识组织的前提和基础,任何知识组织方法都是要建立在知识描述的基础上。

  知识的存在模式并非简单的、固定的,单一的,而是复杂的,立体的,多维的。一维的知识是知识点;二维的知识就形成了知识面;三维的知识是将知识面通过复杂的数理(譬如公式)与逻辑关系进行描述就形成了立体的知识架构,形成知识体;将立体知识加上合理的抽象想象力构成四维知识,可以通过四维知识对于不久的将来甚至更远的未来进行预判和假说;五维的知识也存在其可能性,只是我们自身由于维度局限还不能觉察罢了,如果有人能够掌握五维的知识,那么将出现全知视角,对于过去和未来都有非常准确的判断能力,那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超人”了。

  从上述可知,知识是符合文明发展方向的,人类对物质世界以及精神世界探索的结果总和。从类型上看,知识又可分为简单知识和复杂知识、独有知识和共有知识、具体知识和抽象知识、显性知识和隐性知识等。从更大的范围讲,知识是无穷的,学问和学识都属于知识的子集或者是衍生物。

访谈视频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