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子民好好说 > 正文

在“首届南科大新工科教育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首届南科大新工科教育论坛

---共同探索工科教育新范式

2023年3月25日-27日

尊敬的各位专家、各位同仁、各位来宾:

  非常高兴,也非常荣幸与大家一起参加首届南科大新工科教育论坛,共同探索工科教育新范式。我谨代表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对本次论坛的顺利举办表示衷心的祝贺,向参加本次论坛的各界领导、专家、教师、同学们表示热烈欢迎!

  教育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基石,也是建设未来的重要保障;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的重要标志,大学的水平决定着国家的水平,大学的高度代表着国家的高度(对地方、城市也同样有同样的对应:即大学的水平决定着城市的水平,大学的高度代表着城市的高度);工程教育是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升级和科技创新发展的关键时期,所面临的挑战也越来越多元化和复杂化。如何培养学生迎接不确定性未来的能力、在无人区开拓创新的能力,以及终身学习的能力,已经成为一项紧迫而重要的任务。

  2018年底,在深圳和南方科技大学敢想、想做、敢尝试的大环境下,系统设计与智能制造学院肩负工程教育改革使命应运而生,从院系层面全面推进新工科教育建设工作,结合区域经济特色以及大湾区对人才类型的需求,创新评价方式、推动学科交叉,构建了以项目为引领,设计与工程深度融合,知识与能力同步提升的工业设计人才培养方案。

  系统设计与智能制造学院的成立体现了南科大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战略举措与积极作为;以及大力突破传统工科教育瓶颈,为我国工业发展提供创新型、领军型人才支撑的决心。希望南方科技大学能够继续在推动学科交叉、深化产教融合、攻克育人难题、培养一流人才等方面做出更大成绩,与祖国共进,与时代同行。

  学院几年来的工程教育改革实践为我们破解高等教育领域存在的计划经济管理理念与党中央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精神的现实矛盾提供了参考,为已经进入高等教育普及阶段的中国社会转变精英教育观念提供了示范,还为我们人类从工业社会走向信息时代的高等教育发展,特别是工科人才培养探索了新路径。

  本次论坛以“探索工科教育新范式”为主题,针对我国战略需求,围绕工程人才培养展开讨论。这对目前高校应对产业变革、服务国家战略的重大需求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对后续国家在相关专业人才培养的政策制定和实施方面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本次论坛吸纳了高校领导、企业领导、工科专任教师、教育研究者等多方主体的共同参与,衷心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和同仁能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智慧,围绕论坛主题,积极交流思想、分享经验、提出建议,不断拓展新工科教育的理念与创新实践,共同推动我国工程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为我国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最后预祝“首届南科大新工科教育论坛-探索工科教育新范式”圆满成功,祝大家工作顺意,生活幸福。

  谢谢大家!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 李志民)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