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子民好好说 > 正文

第二届来华留学生心理健康预警及心理疏导培训班开班致辞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各位老师,朋友们,大家好!

  很荣幸能给这次培训做开班致辞。中国教育在线志文总编辑委托我致辞,可能是因为我曾经长期从事过留学生与教育外事工作,对这方面工作有些认识和感情。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教育、科技、人才几个方面的工作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作为高等院校,持续推动高水平教育国际交流和对外开放,主动加强同世界各国的互鉴、互容、互通,是助力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落实新时代科教兴国战略的重要内容,也是反妖魔化中国的重要战略举措。

  在这其中,以教育对外开放服务大国外交,为推进“一带一路”各领域合作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推进来华留学工作提质增效是一项重要工作。来华留学教育是教育对外开放的重要组成,做好来华留学工作有助于进一步推动后疫情时代背景下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的可持续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给在华外国留学生回信,为扩大教育对外开放和国际化人才培养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在《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42号令、50号文件等精神的指导下,各高校应在来华留学生管理工作方面突出“加快”和“扩大”,强调“提质”和“增效”,通过提高各级留管干部的管理水平,体现高等教育对外开放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主动作为。 随着《中国教育现代化 2035》与《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两个重要文件的出台,“开创教育对外开放新格局”成为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支撑,来华留学教育也迎来了新的历史发展机遇。同时,依托各高校优势学科,共同打造出特色的优势学科群,吸引更多优质生源,实现“留学中国”品牌化和全球影响力。

  加强对来华留学生的人文关怀,是来华留学生工作的重要一环,疫情则加剧了这一需求。疫情对来华留学生的心理环境产生了很大影响,加强关注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来华留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显得尤为重要。重视对在校来华留学生的心理疏导,及时了解其心理状况,适当为受疫情影响的留学生提供帮扶。同时对留学生心理健康状态进行快速筛查、及时预警并有针对性的进行心理疏导成为来华留学生管理的重要课题。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文化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借鉴而丰富。通过对留管干部的深层次培训,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自觉置于新发展格局之中,扎实推进来华留学教育高质量发展是我们今后一个阶段的重要目标。这次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指导下举办的“第二届来华留学生心理健康预警及心理疏导培训班”,为来华留生学管理工作提出新的层次,为提高来华留学管理水平提出更高要求。同时,也可以解决目前各高校留管方面普遍存在的问题,是切合实际的、实用型的培训。

  在这里预祝本届培训班圆满成功!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