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子民好好说 > 正文

高等教育要调结构,控规模,提质量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高等教育作为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引擎,在当前进入信息社会和人口出生率下降的背景下,面临着调整结构、控制规模和提高教育质量的迫切需求。这是因为人类社会正在经历着巨大的变革,原有的学校和专业需要进行调整以适应信息社会发展的需要。同时,出生人口的减少以及高等教育进入普及阶段也对高等教育质量提出了新的挑战。

  我国高等教育缺乏活力的因素之一就是没有建立淘汰大学的机制,学校办好办坏都不会被淘汰的体制应该改变。长期以来,我国的大学有严格的准入制度,从大学的建立,管理体制(中央部委部管理,省市管理等),改名以及升格等无不例外都需要层层审批。只要有准入制度就应该有退出制度,这是管理学的基本理论。从历年的教育年鉴统计数据看,我国大学的数量一直在变动中,通过合并、改制等一些大学撤销了,但总体数量基本上是增长的,截至2021年9月,我国正规的高等教育机构共有3012个,提供本科以上教育的大学是1270所。大家从来没听说过哪所大学是被淘汰出局了。企业可破产,股票可退市,大学可否关门呢?

  据报道,台湾省中州科技大学主动申请停招、宣布解散,办理时间点为2023年7月31日。这所科技大学的倒闭给大陆高校敲了一下警钟。曾经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时期扩招的大陆院校,如今也纷纷进入到招生数量下降,录取后报到率差,专业设置高度趋同的慢增长阶段。四十年来,我国经济高速发展的主要动力来自于先进的生产力要素淘汰落后的生产力要素。我国高等教育也瞄准世界一流标准,追赶欧美高校办学模式,快速建成了一批高层次大学和学科,培养出了一批高素质人才,切实助力了我国的强国建设进程。如今国内外经济形势纷纷放缓、国家发展面临新的“卡脖子”难点;出生人口下降、我国高等教育已进入普及化阶段,这些大环境的转变,迫使高等教育发展要转变思路,进行结构性调整。

  除了上述提到的,高校也要效仿企业实行“末位淘汰”、允许倒闭退出以外,无限扩张的高校规模是急需被按住的另一端。如果再扩张规模不仅造成教育资源浪费、加剧国家和省市财政负担、增加运营难度,更降低了高校之间的辨识度和竞争力。要从动辄追求综合性大学、开设几十学院,数百个学科专业的巨无霸,变成更聚焦专业优势的精品学府。

  目前我国高校之中已经形成以国防军工、财经政法为核心竞争力的高校圈子,但仍有大量常见专业还没有自己的优势阵地。例如,由于考试成绩和学费等原因,造成高校在校生艺术生占比超过十分之一,管理类在校生占比超过百分之十五,除个别艺术类名校外,好像还没有形成有核心竞争力的艺术类、管理类名校圈子。每个高校都应认真思考自己今后的定位,特别是对那些招生占比大,社会需求少,又不是学校的优势学科,要坚决调减招生计划。参考欧美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在未来,除去顶尖的几所大学外,学科专业肯定要大于学校名声,成为学生择校的首要考虑要素。

  高等教育主动适应人类社会从工业文明逐步进入信息文明社会对人才需求的转变。新工科的出现是建立在新经济、新兴产业的基础之上,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新职业对人才的需求不断发生变化,而学科作为人才培养和科技发展的载体,必须顺应发展进行创新改革,才能满足社会对人才的需求。要创新医学人才教育模式,实现医学从“生物医学科学为主要支撑的医学教育模式”向以“医文、医工、医理、医X交叉学科支撑的医学教育新模式”的转变。新农科建设要主动布局新兴农科专业,用生物技术、信息技术、工程技术等现代科学技术改造提升现有涉农专业,推进农科与理、工、文学科的深度交叉融合。人文社会科学要与自然科学交叉融合形成文理交叉、文医交叉、文工交叉等新兴领域,推动人文社会科学与新科技革命交叉融合,培养新时代的哲学社会科学家。

  高等教育发展还要面对来自信息技术发展的冲击,当今社会,海量资源在网络都能被便捷获取,传统大学必须思考的问题是:如果学习者能用极低的费用在网上获取高水平学术资源,学到知识和技能,提升思想修养,大学就必须向社会证明,你们所能提供的课堂教学与考试的价值何在?以往传统的学科划分已经无法满足信息社会对人才的需求,需要调整学校和专业的结构以适应社会发展。高等教育机构应该积极创新教育模式,推动学科交叉与融合,培养具备广泛知识储备和跨学科能力的人才,以应对信息社会的挑战。

  最后,高等教育还需要注重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教师是高等教育的核心资源,他们的素质和能力对教育质量和毕业生的就业能力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因此,高等教育机构需要提供充足的培训和支持,以帮助教师提高信息化素养和教学能力。

  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就业困难、外卖小哥学历提升、研究生占比过半等新闻应该成为高等教育改革的号角。高校应思考,除了一纸证书外,高等教育带给学生的真正意义和价值。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