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子民好好说 > 正文

技术与工艺的区别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技术和工艺在现代社会生产领域都常被提及。乍一看二者区别很大,并不由同一字组成,但是在工业生产的语境下又常有混淆。经常听到“这个问题不是技术问题而是工艺问题“的表述。那么技术和工艺的区别到底是什么呢。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在1977年版的《供发展中国家使用的许可证贸易手册》中,给技术下过定义:“技术是制造一种产品的系统知识,所采用的一种工艺或提供的一项服务,不论这种知识是否反映在一项发明、一项外形设计、一项实用新型或者一种植物新品种,或者反映在技术情报或技能中,或者反映在专家为设计、安装、开办或维修一个工厂或为管理一个工商业企业或其活动而提供的服务或协助等方面。”这是至今为止国际上给技术所下的最为全面和完整的定义。实际上知识产权组织把世界上所有能带来经济效益的科学知识都定义为技术。技术的外文名是Technology。

  “工艺”一词具有多重含义,其中重要的内涵之一,是指一种特殊的生产技能,有时也称工艺技术。工艺更多跟手工联系在一起,或指将原材料或半成品加工成产品的方法。《新唐书·阎立德传》:「父毗,为隋殿内少监,本以工艺进,故立德与弟立本皆机巧有思。」就取的“手工技艺”之意。英文中工艺对应的是craft一词,是指劳动者利用各类生产工具对各种原材料、半成品进行加工或处理,最终使之成为成品的方法与过程。制定工艺的原则是:技术上的先进和经济上的合理。由于不同的工厂的设备生产能力、精度以及工人熟练程度等因素都大不相同,所以对于同一种产品而言,不同的工厂制定的工艺可能是不同的;甚至同一个工厂在不同的时期做的工艺也可能不同。可见,就某一产品而言,工艺并不是唯一的,而且没有好坏之分。这种不确定性和不唯一性,和现代工业的其他元素有较大的不同。

  技术属于设计开发类,工艺属于制作类。技术是某产品或工程开发出来前必须有设计和思路,实现的路线图,是产品的前期工作,是从无到有的过程,可以有多个技术设计方案,一旦确定技术方案,则生产某产品的技术可能是唯一的。工艺是属于制作过程加于规范化,标准化,是在技术的基础上加以行延伸。唯一的技术可以有多种工艺实现。

  技术涵盖了工艺,前者包含后者,后者范围小,实现技术要求的手段就是工艺。工艺是由设备等构成的平台设施要素、原理贯穿的过程要素、智能化的软硬件要素、标准化的执行要素、流程的操作要素等构成的用于生产产品的方法与过程的系统。如果说技术就是生产产品的计划,工艺相当于计划的执行方案和手段。技术告诉我们“做什么”,工艺告诉我们“怎么做”。

  此外,谈到工艺时,往往与美术相联系,我们也常说“工艺美术”,在这样的语境下,常常特指“手工艺”。手工艺是指以手工劳动进行制作的具有独特艺术风格的工艺美术。有别于上面提到的工业机械化方式批量生产产品和工业化日用工艺品的工艺美术。手工艺品指的是纯手工或借助工具制作的产品。可以使用机械工具,但前提是工艺师直接的手工作业仍然为成品的最主要来源。手工艺品由自然材料制成,能够无限量制作。手工艺品实用、美观,具有艺术性和创新性,能传达文化内涵,富有装饰性、功能性和传统性,或具有纪念意义,有些手工艺品同时具有宗教或社会象征意义。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