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科研管理 > 正文

宣传科研成果当戒炒作之风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对科研成果的夸大甚至虚假宣传,助推了科技界的浮躁之风,可能会使一些潜心研究者,再也不能“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

  科技创新是推动社会进步和人类发展的不竭动力。科技创新的惊喜,应该源于科技不断得到实践和应用的过程,而不该是刚发现时的概念炒作和价值夸大。作为致力于科技创新的群体,科学家们对此应有严谨态度和科学认识。

  诚然,由于科研工作者的不懈努力,近年来涌现了不少有价值的科学发现和科技发明。但很多科技创新需要经过现实应用和产业化,才能真正实现其宝贵价值,体现其超凡意义。由于技术工艺、应用环境、市场需求等诸多条件限制,这一实现过程少则几年,多则十几年,甚至几十年。

  例如3D打印,要向市场普及,从技术经济的角度看还有很大局限性。现实生产所需的材料组合是纷繁复杂的,每种材料的熔点高低不同,强度大小不一。但目前可用的3D打印材料仅寥寥几种,还远不能满足现实生产所需。3D打印技术要迈向市场化应用,需要解决设备技术和材料技术两方面难题,还将面临知识产权、社会安全和伦理道德等三大深层次问题。现在预言3D打印技术将掀起第三次工业革命,还为时尚早。

  例如碳纳米管,其重量轻,六边形结构连接完美,具有许多异常的力学、电学和化学性能。刚发现碳纳米管的时候,整个学术界都相当兴奋,几乎所有人都认定它在能源和通讯领域会有重大应用。科学家们虽然发现了碳纳米管有优异的性能,但由于技术、成本和需求问题,二十年过去了,碳纳米管预期的应用,除了电池外,统统没有实现,一个碳纳米管的梦幻世界并没有如期到来。关于碳纳米管诸多美妙的应用,更多只是媒体炒作和公众想象,甚至也有部分科研人员的自我夸大。

  最近的石墨烯热潮,也有虚炒的成分。作为目前发现的最薄、强度最大、导电导热性能最强的一种新型纳米材料,石墨烯被称为“黑金”,是“新材料之王”。成功从石墨中分离出石墨烯以证实其可以单独存在的两位科学家,还共同获得了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但石墨烯的商用仍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以最近热炒的石墨烯在电池领域的应用为例,商用过程还需要有两大突破:一是优化石墨烯结构以及石墨烯使用方法,以提升锂电池性能;二是寻找新的活性材料,实现储能设备性能的倍增。

  在媒体上炒作的科研成果,还不仅上述几个例子。科研成果的宣传,被夸大和曲解,几成普遍现象。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科研人员为了让成果得到更广泛认可,在介绍时进行了不恰当的解释和放大;二是新闻媒体出于吸引眼球或其他目的,对科研成果进行了不严谨、不科学的解读;三是一些关联企业出于商业目的,恶意炒作概念,模糊商用进程。

  对科研成果的夸大宣传,危害不小。一方面会误导广大民众,使大家对科技知识有不正确的认识,或因不当消费和投资造成经济损失,进而严重影响社会诚信氛围;另一方面也误导相关企业,造成不必要的跟风投入,不少狠下赌注于此类新技术的企业因此血本无归,严重影响了经济技术投资环境;再者,对科研成果的夸大甚至虚假宣传,也助推了科技界的浮躁之风,可能会使一些潜心研究者,再也不能“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

  所以,科研成果宣传,当戒炒作之风。科学家一定要科学地看待和宣传科研成果。

  (《中国青年报》 2016年02月04日 02版)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