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科研管理 > 正文

基础科学研究领域不宜扎堆不宜模仿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2016年初,LIGO宣布直接探测到引力波,这一则美国的科学新闻炸开舆论的大锅,连一些平时很少关注科学的人们都难以淡定,纷纷转发,并带来了中国科技界关于基础科学研究的大讨论。

  基础科研是探索未知,以认识自然现象、揭示自然规律,获取新知识、新原理、新方法和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等为基本使命,是科学之本、技术之源,是创新驱动发展的根本动力。每一项基础科研成果都会增加新的知识内容,再把新的知识内容用于教育、传播和研发新的应用。知识内容的特点是无成本复制,所以基础科研项目不能重复模仿。

  应用类科研是要解决实际问题,重复模仿出来的应用类成果和工程是有价值的,但是重复的基础科研是没有任何价值的。除非是涉及到国家保密,具有政治价值和政治意义,要攻克国外对我国的高技术封锁。从整体来讲,基础科研是不能重复模仿的,而现在我们恰恰有很多项目是在重复、在模仿。重复模仿是教育的内容,不是科研的内容。

  从基础科学研究的特点可以看出,基础研究某一领域的成功只能是某一个人或某一个团队的成功,第一和第二的价值就完全不同了。从科研经费的有效利用来看,如果已经有团队在这方面突破了,建议其他团队去探索不同方向的研究,而不宜继续扎堆这方面的基础研究。科研成就与战争中占领领地完全不同,“战争要胜利,得朝着枪响的方向去”。基础科研成就的第一枪鸣过之后,如果这一枪不是你开的,此科研成就高地与你无缘。一味地扎堆已经出现的热点,去继续研究和模仿,只是对财力物力的浪费,也是科研人员人生的浪费。

  国家对基础研究领域也要有个大体的规划,不能是国际上什么热我们就上什么。别人探测到了引力波,我们也要投入搞引力波探测,科学只有第一,没有第二。几十亿甚至几百亿的资金应该投入到哪个领域,不能仅仅靠某个办公室的几个人员编个方案,或者参照某学科专家写个建议方案那么简单的事情。为规避此类的弊端,建议国家对基础科学研究领域的重大项目投入,要组织不同行业领域的专家进行综合论证,而不是仅仅某一个学科领域的专家自己给自己编计划项目。(2016-04-15)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