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科研管理 > 正文

关于学术自由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学术自由是指从事学术活动的人在其研究的领域内有探求真理并将成果公布于他人的自由。学术自由是有条件的自由,就研究内容来讲,如果你足够富有,你想搞什么就研究什么,但多数人不够富有,靠别人资助搞研究就要受资助人的偏好影响,研究者的学术自由就会大打折扣。再比如,成果公布发表论文的自由,但受限于期刊容量、审稿人和编辑的喜好,发表论文的自由也是有限度的,好在有了互联网发表论文的渠道,成果公布增加了新方式。

  学术自由的实质是自由探索和思想表达的自由。影响学术自由的障碍来自于学术组织外部的限制,也来自学术组织内部的评价机制。当前影响学术自由的最大障碍不是学术组织外部的限制,而是学术组织内部的评价机制异化,把探求真理异化成了追求名利,其直接原因是学术组织内部对经费、项目和头衔的评价导向。

  学术自由是通过鼓励自由探索以达到丰富人类知识并造福于社会的目的。学术研究除了可以突破原有的知识框架外,并不意味着还能享受什么别的特权和福利。对学术自由的要求,不能演绎成对特权的奢望,而应表现出对知识进步和社会发展的责任担当。

  学术自由面临的最严重的威胁是学术活动中的急功近利和屡禁不止的造假、抄袭、剽窃等学术不端行为。提倡学术自由,不仅要求社会对学术自由权利的尊重,更要求科研人员自身在价值选择上遵照科学所需要的起码的诚信品格,使学术活动逐渐接近科学所要求的那种求实与创新,怀疑和宽容的精神规范。

  任何自由都是与约束和责任相关联的,主张自由的人不能只要求自己的特权,在理性的约束下,自由才能发展。

  学术自由的理性至少包括认识的理性、政治的理性和道德的理性。学术自由是学者的权利,是学术创造的先决条件,也是学术发展的必要条件。学术界如果不能坚持学术自由的理性,学术就难以发展,还会产生学术媚上、媚钱和媚俗的现象。(2016-06-16)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