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科研管理 > 正文

关于科学精神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科学精神是指在科学活动中的基本精神状态和思维方式,是独立于宗教信仰、政治立场和功利得失的追求真理和服从真理的精神。科学精神主要包括:锲而不舍的探索精神;怀疑、批判和创新精神;求实、求真和实证精神;尊重、宽容和协作精神;客观、严谨和理性精神等。

  科学精神有狭义与广义之分。狭义的科学精神是指科学家处身立世的方式和态度,是其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表现。广义的科学精神是指全社会的一种价值取向,一种对待自然、社会和自我以及真、善、美等精神产品的基本态度。科学精神通常是通过科学思想、方法、思维、理智所体现出来的严肃认真、客观公正、实事求是、敢于创新、独立思考、尊重事实、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等精神的气质。

  在日常生活中,科学精神更多的表现为人格上的特征,包括坚强的毅力以及情绪的稳定性;对于独立与自治有强烈的需要,尊重别人且充分的自信;具有严谨的逻辑思维并喜欢抽象思考;积极的心态和探索的欲望;不受外界影响,且具有很强的自制力和表达愿望;喜欢处理物质或抽象的问题而不注重人际关系;喜欢法制和秩序,但也敢于接受由矛盾、例外和无秩序产生的挑战。(2016-07-01)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