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科研管理 > 正文

关于科学研究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科学研究是指为了增进人类知识的活动,这些知识包括文化和社会的知识以及利用这些知识去发明新的技术而进行的系统的创造性工作。科学研究是指人们对影响人类发展问题的研究,其成果是用来解决人类发展问题的;科学研究是指探求反映自然、社会、思维等客观规律的活动,容不得半点主观,是一个解决问题或矛盾的全过程。

  科学研究是指发现、探索和解释自然现象,深化对自然的理解寻求其规律,对一些现象或问题经过调查、验证、讨论及分析,然后进行思辨、推论和综合,来获得客观事实的过程。其一般程序大致分五个阶段:选择研究课题、研究设计阶段、实验或搜集资料阶段、整理分析阶段、得出结果阶段。

  科学研究的内涵包含整理、继承知识和纠正、创新及发展知识两部分。由于人类对自然界及其规律的认识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不断再认识的过程,开始认为正确的结论,在发展的过程中,不断有新的假说、新的学科产生,并不断证伪、不断更新、淘汰原有的理论,所以,科学研究还是不断证实和证伪的过程。

  科学研究对自然界作出统一理解的基本假设一直未变,就是认为物质世界是客观的、无意识的,自然规律不受人的主观意志影响。按照这样的基本假设,把分散的知识、物质、经验和事实互相联系起来,构成理论体系的基本定理和原则,发展新的理论和原则,是科学研究的基础和核心。

  科学研究通常划分为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开发研究三个类型。根据科学研究工作的目的,任务和方法不同,科学研究也可分为探索性研究、描述性研究和解释性研究,以及定性研究、定量研究等类型。科学研究应具备一定的条件,如要有科研人员队伍,需要科研经费,科研实验装备,有的还需要试验场所等。(2016-08-10)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