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科研管理 > 正文

关于科学研究的描述性研究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描述性研究又称为叙述性研究,指为研究结果为正确描述某些总体或某种现象的特征或全貌的研究。其任务是收集资料、发现情况、提供信息,从杂乱的现象中,描述出主要的规律和特征。描述性研究就是要说明一个事物是“什么样的”,其对具有普遍性、代表性的现象进行描述,而不是对那些片面的、特殊的、不能反映总体面貌的现象,真正做到真实、客观、准确的描述一个总体的特征。

  描述性研究常用于流行病学研究,教育方面的很多研究也都使用这类研究方法。描述性研究重点不在于为什么会存在这样分布状况,而是描述(叙述)分布情况的准确性和概括性。描述性研究常见类型主要有:现状研究(横断面研究)、生态学研究、案例报告、病例系列分析、个案研究、历史资料分析、比例死亡比研究等。

  描述性研究与探索性研究的差别在于它的系统性、结构性和全面性,以及研究的样本规模大。一般是有计划、有目的、有方向,有较详细提纲的研究,收集资料主要采用封闭式问题为主的问卷调查,并采用统计方法处理资料数据,得出以数字为主的各种结果,并把它们推论到总体,既用研究的样本资料说明总体的情况。属于这种研究类型的方式有多种,例如,普查、抽样调查、个案研究、比较研究、相关研究、发展研究。(2016-08-26)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