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科研管理 > 正文

中国大陆高校的国际学术影响力情况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21所大学进入ESI被引论文总数排名前500名)

  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是基于学术信息出版机构美国科技信息所(ISI)早年推出的衡量科学研究绩效、跟踪科学发展趋势的基本分析评价工具。 ISI公司资产重组后,ESI成为科睿韦安(Clarivate Analytics)公司(原汤森路透知识产权与科技事业部)的一部分。

  科睿韦安公司基于所收录的全球11000多种学术期刊的1000多万条文献记录而建立的计量分析数据库,对数据库中近10年多的数据进行统计,按照其划分的22个专业领域,通过论文数、论文被引频次、论文篇均被引频次、高被引论文、热点论文和前沿论文等6大指标,从各个角度对国家/地区科研水平、机构学术声誉、科学家学术影响力以及期刊学术水平进行全面衡量,按被引频次的高低确定出衡量研究绩效的阈值,给出居世界前1%的研究机构、科学家、研究论文的排名等,是衡量研究机构科研水平的重要指标。

  ESI还对近10年多时间段内全球学术机构ESI被引用论文总数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并公布前500名的机构排名,可以从一个侧面反映大学或科研机构的国际学术影响力。

  截止2016年12月底,我国高校被引论文总数进入ESI前500排名的有21所(2015年为17所),除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外均为985高校。进入被引论文总数排名前200名的为北京大学(124位)、浙江大学(141位)、清华大学(143位)、上海交通大学(162位)、复旦大学(187);被引论文总数排名在200-300名之间的为:中国科技大学(234位)、南京大学(240位)、中山大学(258位);被引论文总数排名在300-500名之间的为:中国科学院大学(307)、山东大学(348)、吉林大学(378)、四川大学(379)、华中科技大学(381)、南开大学(419)、武汉大学(420)、哈尔滨工业大学(435)、大连理工大学(459)、西安交通大学(470)、北京协和医学院(476)、华南理工大学(496)、中南大学(497)。西安交通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华南理工大学、中南大学为首次进入前500排名(2015年以前北京协和医学院未列入统计)。

  统计发现,上述21所高校的ESI高被引论文数量占至少有一个学科进入前1%排名高校(200所)高被引论文总数的49.2%;篇均引用次数超过10的有12所高校:北京大学(13.4)、浙江大学(10.59)清华大学(12.05)、上海交通大学(10.27)、复旦大学(13.06)、中国科技大学(13.5)、南京大学(12.2)、中山大学(11.64)、南开大学(13.88)、武汉大学(10.36)、北京协和医学院(12.06)、华南理工大学(10.65)。北京大学引文数量最多,浙江大学论文数量最多。

  总体上看,上述高校的论文引用情况、高被引论文情况与国际上高水平大学的论文引用情况相比,还有较大差距。(2017-03-31)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