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科研管理 > 正文

科技工作者要弘扬科学精神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学术道德建设在学术共同体内更多地体现在学风上。学风是指学术共同体及其成员在学术活动中表现出来的一种风气习惯。学术风气不仅关系到学术自身的传承、发展与创新,而且关系到整个社会的风气,整个民族的精神状态。

  最近科技界有一些宣扬伪科学东西的现象,把物质现象与人的意识相关联取得所谓重要成果的忽悠就是一例。现代自然科学认为物质世界是客观的、无意识的,自然规律不受人的意识和主观意志影响。科学大牛不能成为大吹牛。任何把物质现象与主观意识相关联的研究都不属于自然科学的范畴。这种不良的学风不仅损害学者和学术的形象,而且会影响公众对价值导向和价值观念的认同,从而影响到整个国家的社会风气。科技工作者的言行在社会上具有较大的影响,应起到模范和表率作用。

  科学就是实事求是,科学要运用经验的方法、形象构思的方法、逻辑的方法,唯独不能用主观意识的方法;科学是客观事物属性和自然规律的反映,客观事物属性和自然规律不能因人而异;科学是对生产实践和科学实验的总结,是人类认识达到成熟阶段的成果,人类认识达到成熟阶段的科学标志是能够用严谨的数学方程式表达;科学是对经验资料进行抽象、总结和归纳成的系统理论,完整的系统理论不会存在认知坍塌;科学与迷信相对立,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推动者。

  科技工作者应当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要以不断创新,勇于攀登科学技术高峰为己任; 要自觉把自己从事的科技工作同祖国的前途和命运联系起来,加速科技成果转化;要以向广大人民群众普及科学技术知识为自身义务,积极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提高全民族科学文化素质。

  科学工作者要坚持真理,自觉维护科学尊严,并以科学技术知识为武器,勇于同一切愚昧、迷信活动和各种伪科学活动作斗争。科技工作者要正确对待各种自然现象,不得参与、支持任何形式的伪科学和愚昧、迷信活动。

  (2018-05-29)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