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科研管理 > 正文

科研管理很难用绩效评价方法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绩效评价方法是工业和经济管理的重要方法,科研项目管理很难用绩效评价的管理方法。绩效评价考核通常是针对企业中每个职工所承担的工作,应用各种定性和定量的方法,对职工行为的实际效果及其对企业的贡献或价值进行考核和评价。它是工厂企业人事管理的重要内容。业绩考评的目的是通过考核提高每个个体的劳动效率,最终实现企业提高效益的目标。

  绩效评价管理的三个环节为:制定绩效计划及其衡量标准;进行日常和定期的绩效指导;最终评估、考核绩效并以此为基础确定个人回报。可见,这三个环节与科研活动格格不入,科研活动是探索性活动,并不能保证一定成功,真正成功的是少数,不成功的科研不一定没有价值,怎么算绩效?无法制定绩效计划及其衡量标准;科研活动无法进行日常和定期的指导(导师指导研究生科研属于教学活动);科研是不断纠错的过程,科研的成果短期内无法判断其对错与价值。

  此外,较之工业生产投入和绩效而言,科技投入和绩效存在多样性的问题,与绩效考核的重要原则“一致性原则”不符。不同的分类方法,绩效就会有很大的差异。同样是科研投入,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项目的绩效不同。科研投入绩效还有滞后性和不确定性问题,同一类科研投入的绩效又可分为直接效益和间接效益等。

  在绩效管理模型中,激励效应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激励效应取决于目标效价和期望值的乘积。目标效价指的是目标达成所获得的奖励对个体的激励程度或者目标未达成对个体的惩罚程度;期望值指的是个体达成目标的可能性与组织承诺兑现奖励或惩罚的可能性,只有这两个方面可能性都非常大,期望值才足够高。用绩效评价科研项目的困难还难在我们把科学和技术混在一起来评价,但科学与技术不是同一概念。科学是人类所积累和探索的关于自然现象及其规律的知识体系;技术泛指根据自然科学原理和生产实践经验,为某一实际目的而协同组成的各种工具、设备和工艺体系。科学是发现,是技术的理论指导;技术是发明,是科学的实际运用。可以看出,科学属于文化范畴,技术属于生产力范畴,两者混在一起就很难评价,更别奢谈确定统一的目标效价和期望值。文化活动产出的是精神食粮,生产活动产生的是物质财富。很难找到一种能兼顾生产力评价和文化评价的具体方法,文献计量评价方法显然不能评价技术创新活动的绩效。

  工业管理可以统计产品数量是否达到生产目标;经济管理可以用财务数据来评价执行结果。科研活动难以估计其带来的经济价值和社会影响,采用绩效评价势必导致数论文数量和期刊的影响因子,论文他引次数等,要知道发表论文并不是科研的目的。科研成果只有转化后才能产生效益,科研成果本身并不是生产力。

  短期的激励措施容易诱导科研人员和科研机构急功近利的行为,甚至产生学术不端。

  (2018-08-13)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